首页  >>  时政要闻  >>  注重提升质量 汇聚“红色动能”

注重提升质量 汇聚“红色动能”

www.gxbsrd.gov.cn  2022-12-08 09:47  阅读:119304次  作者:卢 茜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注重提升质量 汇聚“红色动能”
 百色着力加强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途径,突出质量提升,抓实日常管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红色动能”。

  注重蓄苗活水,壮大党员队伍。一方面,建立发展党员源头队伍信息库,重点关注大学生、技术人才、返乡高校毕业生、乡土能人等群体,加强跟踪培养。2021年共吸纳1.1万名进步青年为培养对象,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增量均超过20%。另一方面,强化发展党员预审,组建发展对象面审小组,将上级党组织培养审核前置。加大边境、生产和工作、科研、疫情防控等一线发展党员力度,单列抵边村发展党员专项计划。近3年共发展党员1.63万人,其中,35岁以下占71.63%,63个抵边村共发展党员263名。此外,建立发展农村青年党员委培、流动人员联系培养、挂牌预警、部门联合政审、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流动党组织或流出地村党组织委员每人联系培养3-5名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吸引289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注重强基固本,提升队伍素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党员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基层党建“四不四直”督导内容,推动党员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推广情景展示、动漫讲解等学习模式,开发近100部“百色微课”。依托“金秋家园”和驻外党组织阵地,组织2.5万名离退休党员和1.4万名流动党员就近过组织生活。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打卡地”学习交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遍访农户、网格化联系服务和民生问题现场联办、跟踪督办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制,为群众解难题15.3万件。

  注重凝心铸魂,激发队伍活力。近年来,我市先后有黄文秀被追授“七一勋章”,28名同志和18个党组织获全国、自治区“两优一先”称号。我市在一线分类设置带头致富、公共设施维护、产业发展、矛盾调解、边境封控等20多类“文秀先锋岗”,实行“先锋指数”量化积分管理,通过“季评+年考”综合评定年度积分,并将积分结果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激发党员履行党员义务。特别是引导党员在抗击疫情一线树旗帜、亮身份、担使命,发出“疫情防控8个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等倡议和志愿者招募令,成立临时党支部600多个,组建“抗疫先锋队”7000多支,动员3.8万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一线网格,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