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之一

我市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之一

www.gxbsrd.gov.cn  2022-12-09 10:23  阅读:126203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锚定目标再发力 精准施策稳增长

——我市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之一

  

  近日,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多个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首席代表(业务骨干)组成服务队,到市工业园区开展为企业“上门服务”和政务服务宣传活动,现场为企业提供审批(服务)咨询指导,听取华润混凝土(百色)有限公司、德顺混凝土有限公司等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共征集到问题13个,现场解决5个。各部门为企业“上门服务”是我市工业领域全力冲刺决战“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千方百计保企业运行,稳经济、保发展的生动写照。


  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关键。眼下,我市各有关部门正抢抓四季度关键时间,锚定目标任务,精准施策,推动各项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稳住工业基本盘,全力完成全年经济增长各项目标任务。


  抓项目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工业是百色经济的“压舱石”,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紧紧咬住重大项目对带动投资、稳定增长、促进转型的关键支撑作用,强力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预计四季度完成投资65.8亿元,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15.5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市工信局负责人在全市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四季度,市工信部门将聚焦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合力攻坚突破,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动吉利百矿集团超元公司2×660MW煤电项目、广西盛丰园酒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茶酒项目、广西友合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高性能特种铝漆包线改扩建项目等6个项目四季度开工建设,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加快推进广西大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再生铝综合利用项目、广西百色现代林业产业园、中车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以工业投资稳定增长,支撑社会经济稳定运行。


  扶产业 壮大工业发展动能


  10月16日,在田林县桂黔(田林)经济产业园区广西信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上的铝棒延展、分割成型,随着第一批产品成功下线,标志着广西信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5万吨铝棒及年产5万吨建筑铝模板、大截面铝型材、工业型材,预计年产值35亿元,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延伸我市铝下游产业链,壮大工业经济,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来,我市利用好国务院稳经济19条接续政策措施和自治区《关于扎实稳住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坚定不移破瓶颈、聚资源,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步发展,壮大工业发展动能。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广西信兰科技年产20万吨铝材精深加工项目、万仕智稀新型稀贵金属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开发回收利用等47个项目开工建设。隆林年产20万吨生态铝项目、平铝集团年产80万吨再生铝等37个项目竣工投产。吉利百矿集团、广西信发铝电、广西平铝集团等9家企业入围“2022广西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新兴产业加快培育。靖西立劲新材料年产1万吨动力电池等13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库,银海铝业节能改造等54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项目库。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中南光电光伏发电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

  

  ——工业园区提效升级。百东新区百色工业园区荣获“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称号。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工业园区标准厂房面积29.1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2.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77%。9个产业园区项目获自治区政府专项债券支持下达限额18.9亿元。6个A类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814.23亿元。


  ——千亿元林业产业加快推进。凌云县大森林装饰材料年产30万立方米实木定向颗粒板等项目开工建设,广西利鑫居人造板西林县年产10万立方米板材加工项目(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截至目前,全市林业产业园入园企业达86家,其中新增木材加工企业15家;规上木材加工类企业达78家,产值38亿元。油茶新造林5.75万亩,低产林改造12.38万亩。


  四季度,我市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产业抓项目,推动有色、冶金、锰系新材料、建材等重点行业恢复增长。落实“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加强对企业帮扶,切实解决原材料供应短缺、产品销售难、上规入统受限等问题,精准调度资金、土地、用电、用煤等生产要素,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服务好36家重点企业和近两年新建投产及“规下转规上”的128家企业释放产能。持续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范围,全力抓好全市486家规上工业企业达产满产,全力确保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通过技术改造补助等方式,支持钢铁、铁合金、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加快实施节能降碳、数字化转型、设备更新等改造工作,鼓励企业发展多元化产品,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速集聚工业发展新动能。


 强服务 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订单数量有所提升,恢复速度好于预期。”百色市彩虹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德说。


  受疫情冲击,该公司曾面临物流运输不畅通、流动资金紧缺等困难。在关键时刻,我市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帮助公司解决融资难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公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良好的服务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目前,该公司实现达产增产,两个技改扩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10月15日,百色市服务个体经济发展百日行动在百色城区闽盛家具建材市场启动。百日行动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等15个部门将围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主题,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通过强化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加强宣传互动、深度融合政银合作、强化技能培训、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优化网络平台服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专项培育行动等10个方面,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各方资源,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当前,我市正通过各种载体和途径扎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用足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通过“政策找人”确保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持续提振工业企业发展信心,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持续实施重点企业物流运输日监测制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做好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运输证办理,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物流畅通问题。提供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充分发挥第二产业暨工业振兴攻坚行动工作组统筹协调和工业振兴特派员服务指导作用,扎实做好铝产业、冶金、石化、建材等行业煤电油气运和用工等要素保障,确保工业“大梁”挑得更稳更好。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