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四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四

www.gxbsrd.gov.cn  2022-12-11 14:37  阅读:125758次  作者:石广欢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担起护航平安的时代重任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连日来,记者在一线采访了解到,我市各级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守护社会平安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持续在抗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健全应急管理体系 夯实平安建设基石


  11月22日,记者走进市应急指挥中心,只见几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应急指挥系统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全市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预警监测、实时预警信息等内容。


  “市应急指挥中心联接了公安天网、电信百姓天网以及工矿商贸企业、旅游景区等各类监控视频7万多路,绘制全市应急指挥一张图,实现应急处置一键精准调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系统平台,市应急指挥中心对全市3198名灾害信息员、1188名地质灾害点管理员实施“点对点”精准调度。该系统平台曾成功应对处置乐业县“9·10”隧道坍塌、德保县“2·4”疫情等突发事件。


  2019年,我市深入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全区率先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大应急”管理体系,并建成全区首个纵向贯通国家、自治区、市、县、乡五级,横向连通公安、水利、交通、林业、气象等部门的指挥调度平台,形成全域覆盖、纵横贯通、高效精准的应急指挥系统。


  自开展应急体系建设以来,全市突发事件防控更加有力,处置应对更加高效。据统计,全市各类灾害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数整体保持下降趋势,连续25个月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2021年我市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排全区第一。


  “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是夯实平安建设基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百色的具体行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谭建伟表示,下一步,市应急指挥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巩固提升应急体系建设成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各类灾害防治水平,以更高水平安全服务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拳打击违法犯罪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日前,广西边检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跨境偷渡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84人,斩断了一条跨经广西边境地区的陆地偷渡通道。


  “今年8月,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一个活跃在东南沿海省份及广西靖西边境地区的特大跨境偷渡团伙,随后,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前往广东省云浮市开展调查摸排,锁定偷渡人员中转藏匿窝点,开展首次收网行动,一举查获偷渡人员20余人、组织运送者5人,捣毁中转窝点3个。”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靖西边境管理大队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为实现全链条打击,该支队按照“打团伙、断通道、斩‘蛇头’、摧网络”的工作思路,联合百色市、靖西市等公安部门,派出警力辗转多个省区,以雷霆之势对偷渡团伙成员进行收网抓捕。先后抓获“蛇头”27人、偷渡人员157人,捣毁偷渡中转窝点5处。


  当前,我市正在深入推进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着力整治边境治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


  针对边境地区“三非”人员潜入潜出问题,我市制定边境管控16条措施,成立边境管控工作指挥部和边境管控、打击涉边违法犯罪工作专班,出台加强边境管控实施意见和考评办法,组织党政军警民“分段包保”边境线,实行24小时巡防制度,边境防控网更加严密、更加牢固。


  截至11月14日,全市共重拳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案件989起,查处涉案人员4383人。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做到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百色边境管理支队边境管理处三级警长陈天文表示,下一步,该支队将通过强化驻点检查、设卡查缉、机动巡查、走访清查、向抵边人员及边民宣讲边境管理法律政策规定等方式,织密边境管控防线,加强口岸边境重点路段、通道、场所部位的巡查宣防,严查人员车辆物品,严防人员非法出入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守好祖国“南大门”。


  11月14日,市公安局右江分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下发核查线索时发现,有一伙人在右江区利用GOIP设备(虚拟拨号设备)为境外电信诈骗分子提供通信支撑。了解情况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令刑侦大队与合成作战中心深入研判,果断出击,成功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人,并缴获作案工具一批。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推进打击渗透破坏、暴恐活动、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打击整治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其中,我市政法机关排查整治治安问题重点地区39个。公安机关立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6%和11%,电诈案件持续下降。检察机关监督立案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率、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采纳率等指标均排全区第一。法院系统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87.4%,排全区第三。国家安全机关侦破了一批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件。司法行政机关加强管控2064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参与重大、集体性敏感案事件。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全区前列。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平安百色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口石广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