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之二

我市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之二

www.gxbsrd.gov.cn  2022-12-12 09:19  阅读:117592次  作者:刘彩强 周正千 罗炳丰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稳投资促发展 抓项目增动能
——我市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之二

  近日,平果至南宁高速公路、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顺利通过二期工程交工质量核验,预计年底通车。同时,我市全力加快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这3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百色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是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重大成果。

  重大项目是稳投资的重要载体,稳投资的关键在于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的理念,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打响了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好“组合拳”增动能

  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项目是支撑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我市高度重视稳投资、抓项目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有力有效有序推进稳投资、抓项目各项工作,有力助推全市经济大盘平稳运行。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据统计,2022年全市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8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全年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重点领域投资支撑作用明显。

  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预计全年市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50亿元以上,开工100个以上,竣工80个以上。自治区层面完成投资245亿元,开工32个以上,竣工4个。区市层面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工作计划,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开工数比计划目标高出12个。

  项目策划包装得到加强。按照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的要求,重点围绕百色试验区八大建设任务,聚焦“沿边开发开放”“产业融合升级”“可持续发展”,从铝精深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木材加工、文化康养、商贸流通、稳边固防、兴边富民、开放合作等方面,策划包装了百色试验区第二批重点项目,目前共提出汽车轻量化铝配件制造项目等15个项目,预计总投资83.5亿元。

  建立撤地设市20周年重大项目开竣工清单,集中全市资源保障项目要素,确保每月都有重大项目提前或如期开竣工。多渠道融资,获上级支持资金50.578亿元;3个项目获国外贷款8.52亿元,创单年额度历史新高;获得政策性基金3.188亿元。1月至10月,获得金融机构投放固定资产贷款138.56亿元。加强民间资本引导,1月至9月新增通过财政部审核纳入项目管理库项目13个,位列全区第一,总投资104.34亿元。精准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达4.26万亩,服务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用地206个。实行重点建设项目林地保障清单,主动指导服务项目业主合理用林,截至目前,全市获得林地定额1795公顷,排全区第一。2022年,重点解决17个交通项目1.3236万亩用林指标、30个交通项目4.7973万亩用地指标。

  优化服务强保障

  近日,投资额为10亿元、规模为24万平方米的吉利百矿集团国家级铝产业研究院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按下快进键。同样受益于“拿地即开工”的还有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24个项目。

  “2020年,我们抓住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百色试验区的契机,试行工程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2022年对项目‘拿地即开工’进一步优化,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以更快速度促进项目建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拿地即开工”,这是我市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保障重大项目有序快速推进,我市优化健全项目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打造项目困难问题协调解决直通车渠道,构建形成有机立体的三级联动项目推进合力体系。

  强化市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优化全市重大项目顶层管理组织架构,成立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领导担任6个重点领域项目专项指挥部指挥长,推动联系项目市领导每月统筹协调重大项目活动,至10月底市领导已开展项目统筹协调工作344人次。

  创造性建立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服务日工作机制,由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工作组组长和副组长等5位市领导轮班每周定期协调重大项目,确保问题得到高频协调高效解决。截至11月底,已开展服务日活动18次,共协调143个重大项目300个问题,涉及项目总投资3402亿元,成功解决问题114个。

  深入实施百色市投资和项目建设一线协调服务工作机制,每月组织市直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分三个工作组到12个县(市、区)开展项目投资服务工作和跟踪协调相关项目问题的协调解决情况。

  当前正是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的关键时期。我市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大干快干的决心、冲刺奋战的姿态决战四季度,坚决打赢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圆满收官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刘彩强 通讯员 周正千 罗炳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