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以“四个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建设

我市以“四个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建设

www.gxbsrd.gov.cn  2022-12-13 09:13  阅读:123908次  作者:卢 茜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秉承“党建强、发展强”的工作理念,以“四个扎实”为抓手,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有效提升。今年全市两新组织跻身广西百强民营企业9家、百强制造业11家,全国“四好”商会11家,截至10月底民营经济对全市税收贡献为76.87亿元,占税收总额的71.40%。

  扎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认同明显增强。在两新组织领域,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开展一次全员系统学活动、开展一轮集中宣讲活动、开展一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五个一”为行动抓手,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两新组织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有1365个党组织先后召开专题学习会2700场次,19710人次参学;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20余场,1600人次参加;举办“成长·活力”大培训341期,培训人员12778人次。推动两新组织积极服务大局参与乡村振兴,今年共有913家民营企业(商会)与861个帮扶村签订“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共建协议,创建446个“万企兴万村”行动项目。

  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两个覆盖”扩面提质。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理念,按照“条块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服务到位”的原则,实施分片包干摸排、联系服务指导,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党群共建。注重“四上”企业和实体性社会组织及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新兴领域的党组织组建工作。推行在企业登记注册时同步采集从业人员党员信息,从源头上抓实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842个,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2667个,党组织覆盖率89.74%,比2021年增长1.59%;全市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322个,党组织覆盖社会组织479个,党组织覆盖率91.59%,比2021年增长0.48%,“两个覆盖”质量不断提高。

  扎实开展“示范创建”行动,党建品牌明显提升。突出分类指导,分领域分行业制订定党组织规范化“3+9”标准,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年内新评选“六有”标准党建活动阵地30个,累计评选出市级“六有”标准阵地93个,累计创建市级示范点77个。率先在全区14个地市出台民营企业“双强双兴”三年行动,以“四上”民营企业为重点走在前、树标杆,推动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广西百色闽盛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靖西市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等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被评为第四批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田仁流、吴江华、班光习、唐华英、崔玉峰等5名企业家获评2022年度广西优秀民营企业家。

  扎实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行动,红色赋能充分激发。“一院两中心”(百色两新组织党建学院、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两新组织发展研究中心),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26次,协调解决招工用工、融资贷款等困难问题23件,接待各地参观学习人员8000人次。律师行业党组织开展“党旗领航·法律服务”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等活动,带动89名律师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106个;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开展“党旗领航·健康义检”进村入户服务活动,为群众开展防疫宣传服务工作。平果市成功承办了全区党旗领航·乡村振兴“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活动,电商和快递行业为群众销售大宗农特产品1500多万件,带动群众增收3.6亿多元。抗击疫情期间,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助力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达6682万余元,为老区人民健康贡献了应有的力量。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