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五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五

www.gxbsrd.gov.cn  2022-12-13 09:22  阅读:125721次  作者:卢 茜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广西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百色是红色福地,1929年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一直以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书写好新时代新征程的百色答卷。

  深学透悟提升能力

  “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11月10日至11日,我市厅级领导和处级主要领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研讨班学员紧扣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学习交流。大家娓娓而谈、旁征博引,认真聆听、详细笔记,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精髓、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

  思想在宣讲中升华,共识在宣讲中凝聚。连日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陆续上演——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让我振奋不已、信心十足。”党的二十大代表、吉利百矿集团东怀煤矿车工黄雪慧先后到吉利百矿集团、中国工农红军百色起义红军小学、市纪委监委,分享她参加党的二十大盛会感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十年来,边境苗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未来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重点和难点仍然在农村。我们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一起继续努力奋斗再出发……”那坡县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以微党课、苗族党员用“苗语+普通话”讲党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播撒在边境苗寨里;

  右江区委组织部运用行动学习法,以“学习二十大 开创新局面”为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未来五年组织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学习贯彻成效;
  ……

  从机关到社区、从城镇到农村、从线上到线下,我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代表“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宣讲活动,开展一堂党课进村寨活动和“普通话+方言”双语学习活动。用好县乡村屯四级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线上平台三个阵地,找准“小切口”,阐释“新思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截至目前,已举办微党课300余场次,5万余名党员群众参与。组织1200多个单位、5万多名党员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红七红八军乐业会师纪念馆等学习教育培训阵地开展现场打卡学习。

  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系列党性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百色起义等红色资源,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笃行实干锤炼本领

  “第一书记这件事办得好,我很满意,这个字我签!”近日,平果市黎明乡爱桃村那麻屯的覃桂金砍掉了房前一小片还没长大的桉树,并在“五民五心”工程群众诉求答复函上签了字。

  这些桉树还没到可以砍伐的时候,他为什么要砍掉呢?原来,覃桂金和邻居之间存在多年的生活污水排放纠纷,在驻村第一书记周鼎强和村“两委”成员的一次次耐心调解下得到了圆满解决,当时因气愤而种下堵路的桉树自然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

  这是平果市通过“民情必访暖心、民呼必应顺心、民需必帮贴心、民忧必解舒心、民利必护安心”为主要内容的“五民五心”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真实写照。

  像这样的例子在百色还有不少,右江区开展了“千名党员干部沉底一线解民忧”活动,组织千名党员干部走进民族村寨、逐户排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乐业县委组织部派出41名组工干部分成16组,划片包挂8个乡镇,通过逐村逐屯走访,听取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树牢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引领同心向党。

  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关于“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部署?市委组织部门迅速行动,实施“双向交流挂职”行动,把乡村振兴、百色试验区建设重大项目等一线作为培养干部斗争精神、增强干部斗争本领的主战场,从市直机关单位选派39名“80后”处级、科级干部到辖区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工作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指挥部挂任工作组副组长或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从县级经济部门选派24名专业型年轻处级、科级干部,到市发展和改革委等重要经济部门挂任领导班子副职或中层干部。在一年的交流挂职期限内,对勇于担当、实绩突出、干群口碑好的优先推荐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激励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磨砺自我,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我市一直都注重在一线培养、考察和识别“三将”干部,培养“黄文秀式好干部”,进一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累计选树“黄文秀式好干部”3批107人。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2022年10月百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市纪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近日,百色纪检监察网公布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信息。

  为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及时跟进监督,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重要抓手,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强化运用“室室”“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等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并加强与财政、审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贯通落实监督监管责任,完善与职能部门的工作会商、信息交流、联合检查、线索移送等机制,增强纠治“四风”合力,持续纠治打折扣、搞变通,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机械执行、消极应付以及“一刀切”“乱加码”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

  针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市纪委监委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转载和下发通知等形式,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加强节点纠治“四风”工作。并通过宣布党纪处分决定、组织学习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方式,强化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69万件,立案 1.15万件,处分1.05万人。□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