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广西百色:“深圳小镇”的新生活

广西百色:“深圳小镇”的新生活

www.gxbsrd.gov.cn  2022-12-15 09:43  阅读:117652次  作者:徐海涛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初冬清晨,位于广西百色市右江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深圳小镇”人来人往,学校、农贸市场、快餐店等场所更显热闹。搬迁户邱金梅将孩子送到家旁边的学校,然后骑着电动车穿过这个万人以上规模的社区,来到附近产业园的一家能源企业上班。

  “深圳小镇”由广东深圳市参与帮扶建设,现已安置4285户18419人,搬迁群众来自百色市9个县(市、区)的304个行政村。“过去不少人生活在偏远的山村,现在安置点成立了百祥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等,不断加强搬迁后续管理和服务。”百祥社区党委书记田炳刚说。

  邱金梅一家是从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的石山深处搬迁来的,夫妻二人曾长期在深圳等地务工。“社区配套有学校、医院、超市、产业园等,非常方便。前阵子社区还组织了叉车培训,方便我们就近就业,更好地照顾家庭。”邱金梅的丈夫蒙绍汉说。

  同样有过在深圳务工经历的田炳刚,在搬迁后经过层层推选和考核进入百祥社区“两委”工作。“我家也是从大山走出来的脱贫户,现在过上了新生活。”田炳刚介绍,近年来,依托产业园、发展集体经济、深企招工平台等,社区不断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努力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

  在“深圳小镇”,搬迁户蒙开光办的超市已营业近两年,上百平方米的店里架起7排货柜,今年超市还增加了社区团购业务。“开超市可享受1万元的创业补贴,租金也有减免,生意还不错。”

  蒙开光说,他的3个孩子已有两人参加工作,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考虑到不少搬迁群众年龄偏大,还要照顾老人、孩子,我们驻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两委’干部加强了‘送工’服务,就近为搬迁群众寻找摘果、绿化等灵活就业机会,并安排车辆免费集中接送。”百色市右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百祥社区第一书记何山说,今年他们驻社区工作队扩增至8人,上级部门还选派了业务骨干到社区工作,充实服务力量。

  记者走访了解到,“深圳小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提供、群众点餐、社区跟踪负责”等形式开展就业帮扶,今年以来,累计帮扶实现就业逾8000人,其中仅“送工”的灵活务工累计工资收入超过70万元。□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新华社11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