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我市法院系统奋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市法院系统奋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2-12-20 09:44  阅读:131103次  作者:梁智玮 黄丽叶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我市法院系统奋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是宪法赋予人民法院的职责和义务,也是人民法院提升工作水平、维护司法权威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法院系统始终坚持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改进法院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沟通,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向人大代表报告促进工作更高效。“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70270件,审结62852件,结案率89.44%,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22件;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6304件,审结5465件,结案率86.69%,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法治百色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1月12日,在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凌宇作法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点赞。

  在代表分组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时,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12名业务骨干分别在各组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我市法院系统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助推公正司法的一个缩影。

  “全市法院要站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来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有效发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对法院工作的促进作用,凝聚起推动法院各项工作走在全区法院前列的强大合力。”潘凌宇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拓宽代表委员联络途径。“此次庭审观摩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给我上了一堂很好的法治课,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法院日常工作,更直观地感受到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以及高超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2022年7月28日,平果市人民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旁听一起行政案件,并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案件庭审的评议。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通过参加座谈会、见证执行、旁听庭审、参加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增强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支持,赢得了理解、信任和支持。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共邀请代表委员旁听案件、参观法院、见证执行343人次。

  主动上门走访、面对面向代表委员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共走访各级代表委员40人次,走访代表所在企业33次,通过上门了解司法需求、开展法治宣讲,帮助企业树牢法律意识、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意见建议办理更高效。“感谢各位代表给法院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及时答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法院工作报告的听证会现场,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凌宇向各位代表表态。

  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下发的交办函,针对审判执行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个案问题,组织专人积极回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找准问题症结,督促各部门和责任人立整立改,办理后及时开展答复解释,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和答复报告的意见,力求代表对办理工作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全程监督,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反馈、有回访。2022年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及其他事项23条。□梁智玮 黄丽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