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纪委监委落实监督首责疏“堵点”解难题

市纪委监委落实监督首责疏“堵点”解难题

www.gxbsrd.gov.cn  2023-01-14 11:47  阅读:118161次  作者:蒋立文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前不久,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乡村振兴资金项目专项监督中发现,某企业推进的AAAAA级生猪屠宰场加工冷链物流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因诸多因素处于停滞状态,但此前市农业农村局已支付700万元补助专项资金。该纪检监察组了解到700万元专项资金被冻结在专户中无法发挥作用,随即要求作为招商引资牵头单位的市农业农村局立即整改。经督促,驻在单位向业主单位发出通知,收回700万元的补助专项资金。

  痛点、难点、堵点,就是攻坚方向。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会议监督、调研督导、专项检查等形式,对存在问题紧抓不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担当作为,把堵点发现在一线,让问题解决在一线。

  2022年6月,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某市直单位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专项督查发现,该单位以业务工作繁忙、人手少为由淡化清廉建设工作,存在对清廉建设重点工作部署理解、落实不到位,对具体清廉建设工作缺乏谋划等问题。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百色建设的重中之重、关键所在。市纪委监委先后通过召开工作会商会、清廉建设工作座谈交流会、直抵现场检查和督促整改落实等方式,压紧压实该单位主体责任,并提出6条工作建议,指导打造1个“清廉项目”。截至目前,该单位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47个,设计防控措施221条,制定工程管理、计划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等6大类83项制度。

  监督检查是为了解决问题,市纪委监委扎实履行监督专责,督在实处、查在“七寸”,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着力发现问题又推动解决问题。如,针对隆林各族自治县等部分县份少数民族操办白事杀牛过多,增加群众经济负担和造成浪费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推动乡村振兴和“清廉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大力监督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健全“一约四会一队”制度、“一找二倡三管四制”模式、清单积分制评比、创建示范点等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率先破除“牛债”陋习,促进乡风文明。

  据悉,2022年全市累计劝导红白事3926起,减少宰杀牲畜7751头,减少高价彩礼1256起,为群众减轻负担6369万元,立案查处大操大办问题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有力遏制不良风气,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