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人大:发挥三个作用助推城建换新颜

百色人大:发挥三个作用助推城建换新颜

www.gxbsrd.gov.cn  2023-01-19 20:58  阅读:119588次  作者:韦林平 胡晓宁  编辑:黄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城区改造人行道,焕然一新。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2023新春伊始,随着百色城区改造人行道项目(一期)进入尾声,市民惊喜地发现干净整洁、美观舒适的红色沥青混凝土人行道越来越多,人行道部分沿线的路灯装饰、绿化节点、基础设施等也换了“新装”,这是百色城建换新颜的一个缩影,也是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工作监督作用、执法检查作用,把城建工作由“纸面”落实到“地面”的结果。


  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关注群众呼声


  百色市撤地设市已有二十年,城市基础设施有的开始出现破损,如城市道路坑洼,人行道老旧等,群众纷纷关注安全出行。人大代表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密群众,倾听民生,了解群众对城建所盼,把收集到群众的呼声形成意见建议提交到人大会,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百色市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提出城乡建设类意见建议10件,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黄瑞琼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做好百色城健身步道建设的建议”,市政府、市城管局高度重视,协调市直相关部门,确定改造老城区人行步道24条,道路桩号里程总长度约24公里,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特别是健身步道的建成,为市民提供锻炼、跑步、休息、散步场所,推动建设健康百色,推进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人大工作监督作用,聚焦城建热点


  2022年,通过强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督办,持续推进城建领域监督,发挥法定监督功效。加大对城建意见建议督办力度,实时跟进了解办理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把握办理工作重点,并与代表和办理单位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代表对答复和办理的满意度情况。对事关重要社会民生的代表建议保持长期关注,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开展实地调研和督办工作,促使多条建议涉及的工作得到实质性推动落实。如针对加快推动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做好百色城健身步道建设等反映全市人民普遍需求的意见建议,先后到右江区、平果市、靖西市等地开展深入调研,现场跟有关部门和业主研究解决有关项目规划选址、设计、施工建设等困难问题,有效推进工作进展。在重点督办和长期追踪下,百色市、靖西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推进,中心城区新建12条彩色沥青步道、12条人行道得到维修改造。


  发挥执法检查利剑作用,破解城建难题


  2022年,百色市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执行情况检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率领检查组深入街头巷尾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收集到群众以及网络的意见建议62条,并及时梳理归类及采纳,问诊把脉城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政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并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让政府的工作真真切切地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在后续工作中持续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促各项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破解城建难题。目前,油烟噪声等行政执法权责得以顺利交接,城市管理执法秩序有效提升,百色城区污水管网、绿化带、人行道等基础设施得到大规模翻新和修缮,城市市容市貌整体不断改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得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韦林平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