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新春贺词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新春贺词

www.gxbsrd.gov.cn  2023-01-21 12:08  阅读:116555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新春贺词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




  虎啸辞旧岁,兔跃报新春。在举国同庆、万民同欢的美好时刻,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以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致以新春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回望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市委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为推动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书写了人大工作的新篇章。市人大常委会被评为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百色召开经验交流会1次,全年在全区人大系统各类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5次,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2人次。

  回望2022,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保证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回望2022,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年审议地方性法规3件,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3件,立法工作呈现了数量多、节奏快、分量重、效果好的特点,持续走在全区前列,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经验成为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亮点。

 回望2022,我们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把监督重点放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守护绿水青山、提高治理效能上,有效提升了监督实效。出台《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决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个,开展法律法规检查9部,开展专题调研 25项,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回望2022,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创新开展专业代表联络站建设,拓展联络站功能,充分发挥“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实践地”六大功能作用。深入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全市建立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357个,1000多名人大代表依托平台带动发展产业。扎实开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主题活动,集中解决一批民生发展问题,推动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注重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98%。

  回望2022,我们对标对表“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规范设立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 事交我办请放心”主题活动,强化业务培训,制定出台质询、工作评议等系列制度,推进百色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教育实践中心建设,加强舆论宣传,百色人大良好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我们还汇聚人大力量,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展现了战“疫”中的人大作为,取得了“政治站位好、领导示范好、作用发挥好、全员参与好、舆论宣传好”等“五好”效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提出“五个更大”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总目标和壮大“五个经济”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市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皆如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