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开展“六大行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百色开展“六大行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www.gxbsrd.gov.cn  2023-01-29 09:22  阅读:114881次  作者:伍忠国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我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教育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以服务为导向,积极推动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同书写团结奋斗的新篇章。


  开展“思想铸边”行动。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青春百色”网络新媒体矩阵、青年讲师团青春宣讲等活动,各族青少年共参与学习900万人次;依托百色起义等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祭英烈、团员青年守边护边、红领巾护界碑、重走边关路、“打卡520网红界碑,我向祖国表白”等活动,吸引30万青少年在线上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各族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开展“文化睦边”行动。建设百色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百色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百色高级中学等一批青少年学习交流基地,举办25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赛;开展“石榴花香飘边关”行动,举办民族团结杯青年交友联谊会、青年足球友谊赛、青年歌手大赛、“石榴籽一家亲”“石榴花开成长路”“石榴花开青春梦”等各类同心营主题交流活动110余场次,新疆、西藏及港澳台等各族青少年4.2万余人参加,促进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学校的学生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展“青创兴边”行动。通过举办青年创业大赛,以赛代补为创业青年提供300余万创业资金;联合银行金融机构推出“青创贷”“助青贷”产品,为创业青年提供超1亿元创业贷款;组织开展“领头雁”“青春引擎”、电子商务等创业就业培训,累计培训2万余名城乡青年;通过“返家乡”行动提供各类就业见习岗位3000余个。开展“职等你来”“广西青年爱广西”等就业帮扶行动,2021年以来为青年提供7578个就业岗位,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开展“情暖边关”行动。依托希望工程平台,组织发起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关爱行动,建设爱心书屋30余家,希望厨房13个;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疫情防控用品等,价值100多万元;充分发挥“希望工程”平台的作用,落实希望圆梦行动助学金29.1万元,资助困难大学新生171人,帮助各族学生实现微心愿。


  开展“服务暖边”行动。建立高中(中专)以上学历青年人才库,库存后备人才600余人;构建“乡乡有西部计划志愿者,村村有社会实践大学生”的共青团工作力量新格局,组织返乡大学生就近向村(社区)团支部报到;在“桂志愿”平台注册的志愿者达66.9万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累计招募9万余名志愿者,参加上岗服务48万人次,服务总时长达410万小时,推动各族青少年主动参与维护民族团结。


  开展“阵地固边”行动。打造主题鲜明的团组织阵地堡垒,在抵边临边县(市、区)打造国门团校6所;在全市12个县(市、区)全覆盖建立青创联盟,打造50个青创基地。目前全市注册会员1500多人,其中抵边临边县(市、区)450人;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广西青空间”暨青年之家18个;建设田东县青少年励志教育学校、西林县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乐业县青少年拓展训练中心等3所青年宣传专门学校,进一步提升各民族青少年法治意识。□伍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