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报道  >>  阙建林率调研组对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阙建林率调研组对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5-21 10:21  阅读:789437次  作者:陈桂英  编辑:甘子庭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图为调研座谈会现场。 本版图片均由潘炜 摄

  为集思广益,找准制约铝产业发展的问题关键所在,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推进我市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5月14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建林率部分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德保县、靖西县,对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直有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广西翔吉有色金属公司、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各企业生产情况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汇报,和企业共同分析市场和政策条件、环境,鼓励企业克服市场疲软以及电量、电价瓶颈制约,尽快恢复生产。

  阙建林在调研中指出,百色的工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铝工业的生态环境培育还不十分完善,目前还是呈现“两快两慢一低”的趋势,即:铝土矿开采快,铝深加工的培育和发展较快;电解铝发展慢,与整个铝工业发展相匹配的能源建设发展缓慢;铝深加工的技术含量以及附加值低。百色铝工业要形成有优势的、有特色的产业,任重而道远。阙建林强调指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是我们做大做强做优铝产业新的重大机遇,各级政府、企业、部门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一是要切实增强把握机遇的能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二是要突出重点,抓好协调,全力推进。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研究解决好当前企业生产所面临的缺水、缺电等各种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完善好采矿许可手续,合法开采,更多地享受优惠政策;要尽快研究制定与实施方案相配套的资源、能源配置方案,加强对土地利用政策的研究,争取百色生态铝基地建设用地能参照平果县“以租代征、采后复垦、还地于民”的采矿用地模式全面推开。三是要解放思想,开放创新,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要切实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力度,以新思路新举措全力推进生态铝项目;要加大对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和规划发展新产业,更好地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正确行使好监督法赋予的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在推进生态铝产业建设过程中急需各级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综合起来,通过人大代表向国家和自治区提出议案、建议,从更高的层面上去促进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电量、电价瓶颈等关键问题得以解决。□陈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