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

我市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

www.gxbsrd.gov.cn  2023-02-05 14:05  阅读:112687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持续激发假日效应 加快推动消费复苏

我市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

  

  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消费市场被进一步激活,呈现出火热复苏的态势。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春节黄金周全市商品销售总额达2206.32万元,同比增长28.70%。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持续释放的消费潜能不仅提振了市场信心,也为我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开了个好头。


  餐饮业重现“烟火气息”


  在酒店吃年夜饭是近年来春节的一个新消费热点。今年春节,我市不少酒店推出了年夜饭套餐,人均100元左右就能在酒店吃到“家”的味道。记者了解到,今年除夕,各大酒店的年夜饭套餐备受市民欢迎,部分酒店年前推出的套餐在除夕前就被全部订完。市民李女士说:“今年我们也跟了一次风,除夕夜全家25人花了不到3000元就在酒店包厢里吃了一餐年夜饭,非常省心。”


  春节黄金周也是餐饮业的旺季,部分餐饮店春节不打烊,成为年轻人聚会玩乐的选择,不少商圈的餐饮店挤满了排队等候的消费者。“春节这几天顾客太多,我们忙得晕头转向,连老板都亲自来服务了。”一餐饮店从业人员对记者说。


  春节在家点外卖也备受年轻人青睐,大年初二晚,张先生花了300多元,通过外卖平台点了烧烤套餐,他说:“因为订单太多,外卖小哥还送错了两次货。”


  商圈消费活力蓬勃


  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各大家电卖场借助年货节“春风”,纷纷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家电以旧换新最高可抵1000元、洗衣机最高降价1300元……优惠让利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解放街一家电卖场负责人表示:“我们的促销活动从除夕持续到元宵节,全场家电降价幅度从500元到1500元不等,每天都有很多消费者前来咨询和购买。”在优惠活动的刺激下,春节期间,我市家电市场迎来了一波消费高潮,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销售额达15.32万元,同比增长11.03%。


  春节假期,我市各大商超也推出了形式不同的促销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春节消费氛围。在各项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市民们的消费意愿持续增强,市商务局监测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粮油食品销售额达774.6万元,同比增长8.08%;日用品销售额达212.9万元,同比增长61.06%;服装销售额达342.8万元,同比增长39.79%。


  春节黄金周的消费数据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今年,我市还将开展“百香百色”2023年“四季十节千企”促消费系列活动,以“三月三”、端午、中秋、国庆等消费旺季为契机,连续不断开展打折、返券、积分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节庆促销活动,持续激发、恢复消费活力。


  汽车市场显著回暖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市汽车销售额达62.62万元,同比增长96.55%,成为春节假期全市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项目。


  记者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我市多个品牌汽车4S店推出了系列优惠活动,购车能享受新春年货万元礼包,新能源汽车首付低至15%,二手车置换最高可享8000元补贴……多重优惠活动极大地刺激了汽车销售。


  百色联润汽贸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每天都有不少消费者来看车、购车,政府也给予了购车补贴,从黄金周的销售数据看,我们对今年百色汽车市场的提振很有信心。”


  汽车市场是拉动消费复苏的重要细分市场,今年,我市还将通过精品车展、汽车交易会、购车补贴及优惠、以旧换新等活动,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旅游业强势复苏


  “春节我们自驾800多公里来到靖西,体验了靖西山水、美食和民俗文化,这个春节过得很开心。”今年春节,广东佛山的王先生实现了他到靖西旅游的愿望。


  春节假期,我市旅游市场呈现火热复苏的态势,主推的多条旅游线路备受游客追捧,部分景区酒店“一房难求”。记者从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我市累计接待游客206.25万人次,同比增长64.93%,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4%;实现旅游收入12.97亿元,同比增长66.28%,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20%。其中,右江区接待游客28.79万人次,同比增长25.28%;靖西市接待游客39.89万人次,同比增长113%;乐业县接待游客13.16万人次,同比增长22.65%;田阳区接待游客19.41万人次,同比增长99%。在重点景区中,百色起义纪念园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30%;靖西通灵大峡谷景区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270%;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10%。


  春节黄金周展现了旅游业强劲复苏的势头,今年,我市还将推出更多精品旅游路线,结合“惠游百色‘一卡通’”服务,开展特色旅游商品、旅游美食品牌创建,积极“引客入百”,持续提振旅游消费市场。


 电影市场迎“开头彩”


  春节黄金周,《流浪地球2》《满江红》《深海》等新春档电影持续火爆。市民黄女士表示:“春节我去电影院看了两遍《流浪地球2》,最大的感受是久违的电影院氛围又回来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我市各大影院票房收入都取得了“开头彩”。1月21日至1月27日,百色广影国际影城(百色DMAX巨幕店)综合票房为43.7万元,总观影人数1.1万人次;百色星星国际影城(森林公园店)综合票房为29.5万元,观影人数7411人次;百色中影国际影城(恒宁广场店)综合票房为28万元,观影人数为7551人次。


  “新春档电影票房的火爆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也给电影市场带来了更多信心,今年还将有多部大片上映,我们也相信电影市场的火热还将持续下去。”百色一影城工作人员说。口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