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 实验室焕发新活力

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 实验室焕发新活力

www.gxbsrd.gov.cn  2023-02-05 14:20  阅读:113688次  作者:杨晓毅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受益广西百色试验区人才发展基金

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 实验室焕发新活力


  “百色试验区人才发展基金通过公益项目形式支持我们实验室建设经费100万元,充分体现了百色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的激励与重视,我们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们更有信心为芒果研究蓄势聚力,助推全市芒果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当获知市委、市政府审批百色人才发展基金会奖励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100万元时,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侯宪斌博士激动地说道。


  百色种植芒果历史悠久,随着芒果产业的不断扩展,优势区域进一步明确,区域性适宜品种、抗逆、丰产、稳产等优良品种的欠缺现象愈发明显,探索新时代背景下芒果产业发展新模式迫在眉睫。


  2021年8月,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百色学院获批成立,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芒果为研究主体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通过不断夯实基础研究,狠抓创新研发,一批项目成果逐步显现,焕发新活力。着手解决了芒果抗逆生物学机制研究,已挖掘抗旱相关基因2个,抗寒相关基因2个,为芒果抗逆品种的分子育种打下基础;开展澄碧湖沿湖芒果土壤养分特征以及养分迁移转化规律研究,揭示芒果土壤养分特性,并制作芒果有机无机专用肥,开展芒果肥配方设计和化肥替代研究,为芒果园的土壤改良、培肥提供科学依据;筛选了春雷霉素、乙蒜素等8种药剂对角斑病菌的抑制率达90%以上。针对百色芒果品种习性,专门研究不同生长调剂对台农一号芒果的保果壮果效应,已完成3个点的实验,建立了最佳配方;研究金煌芒水泡病发病机理,初步筛查发现与缺钙元素相关,并建立了芒果电子束保鲜+10℃冷藏,能够有效延长台农1号芒果和桂七芒果储存期30天至40天;指导培训多个芒果加工公司开展芒果酒、芒果醋、芒果复合果汁等深加工技术培训;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号召,下沉到百色市田阳区、那坡县和河池市巴马县开展50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惠及1200多人次,发放施肥建议卡等覆盖90%以上农户。


  2022年,百色芒果从种植到产量、规模成倍增长,特别是芒果产业首次实现面积、产量“双破百”的目标,芒果产业年产值突破50亿元,较上年提高了11.31%,成为了百色农民收入倍增的重要支柱产业。□杨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