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十三

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十三

www.gxbsrd.gov.cn  2023-02-08 09:36  阅读:116322次  作者:欧 贤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做文明养犬人 让城市更文明
  ——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十三

  春光明媚,气温回升,不少市民纷纷携爱犬外出游玩。狗狗活泼好动是天性,但在外出玩耍时,由于个别养犬人不自觉,产生了散养犬只、不牵绳遛犬、带犬进公共场所、携犬外出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行为,既影响市容市貌,也容易令大众对养犬人产生误解。那么,在城市里如何做到文明养犬?记者就此进行走访调查。

  相关部门:以“导”代“禁”,在全市营造文明养犬氛围

  不文明养犬的现象积弊已久,以“导”代“禁”是我市文明养犬工作的重要手段。去年11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在城区半岛公园,江滨一路、二路以及龙景街道、百城街道部分社区、小区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发放涉犬有关法律条文以及公园管理条例等宣传材料,增加市民对文明养犬的了解和参与,加以劝诫,使养犬人在城区不牵绳遛犬、带犬进入公共场所、携犬外出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现象明显减少。

  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治标不治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行动以发放宣传通告及相关资料为主,呼吁市民文明养犬的同时,动员街道、村委会、社区、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全方位地参与到整治及养犬日常管理工作中。“目前,没有专门的犬类管理法规依据是我市开展不文明养犬提升工程的一个首要难题,下一步我们会在做好宣传整治工作的同时,推进我市城市犬类管理立法,进一步规范养犬人行为,增强市民文明养犬意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如是说。

  走访期间,正在江滨一路巡逻的市城管支队协管员说:“目前市内没有指定的遛狗场所,公园等地有相关的规章制度禁止遛狗,市民就会到街道上或者一些绿地、空地遛狗。”该协管员表示,遛狗是养犬人的需求,不能一禁了之,但会引导市民做到牵绳遛狗、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尽量不影响他人和污染环境。

  市民:以爱之名,自觉抵制不文明养犬行为

  清晨和傍晚是养犬人外出遛狗的高峰时段,在江滨一路、二路和体育中心以及各大公园等开阔地带,都有市民在遛狗。记者看到,不牵绳遛狗的情况仍然存在。消除不文明养犬现象,追根究底是要转变养犬人的思想。记者在走访中获悉,不仅普通市民对不文明养犬行为有意见,一些自觉遵守文明条约的养犬人也对此类现象表示不满。

  市民小黄家里养了一只边境牧羊犬,每天出门遛狗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我很喜欢狗狗,这只边牧是朋友送给我的20岁生日礼物,平时早上起床之后和晚饭之后都会出去遛狗,牧羊犬很活泼好动,一次要遛一个小时。”养犬多年,小黄也看见过很多不文明养犬行为。“百色每年都有开展一些宣传整治活动来规范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像不牵绳遛狗的情况已经很少出现了,一是怕伤到别人,二是给狗狗独自溜达,有可能会被车撞到,有风险。”小黄表示,狗狗也是家庭的一员,如果真的爱护小狗,应该加以约束,才是保护狗狗的正确做法,希望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养犬。

  “以前经常在街道上看见流浪狗和狗的粪便,现在基本看不到了。养狗的人如果能够认真照顾自己家的小狗,相信那些不文明的行为就自然而然没有了。”市民甘女士对我市的文明养犬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牵绳遛狗、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我市不少养犬人还主动做到定期给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不携带犬只去人员密集场所,主动远离老人、孕妇、小孩等特殊群体,不随意遗弃犬只等文明行为,通过实际行动,一点一滴营造起文明养犬的风气。口欧 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