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聚焦乡村振兴履职尽责

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聚焦乡村振兴履职尽责

www.gxbsrd.gov.cn  2023-02-13 08:08  阅读:6713次  作者:凌 聪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日报  



  【人物名片】


  罗朝阳,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履职故事】

  我从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连任三届,这是我履职的第11年。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积极探索实施移民搬迁新思路、组织带领群众进行坡耕地改造,引导农户发展特色高效农业。

  我在新立村组织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新村建设管委会”,引导居住在大石山区的村民搬迁到丘陵片区,以“培育一批能人、发展多元产业、带动一方百姓”的思路,大力发展香蕉、芒果、秋冬菜等产业,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流转土地打造现代化农业基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自主种植、基地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

  2013年,我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我兴奋地汇报了村里的变化。总书记听了很高兴。他说,希望下一个5年,你们村和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

  我牢记嘱托,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抓党建、兴产业、谋发展。如今,村庄山清水秀、产业兴旺,群众生活更和谐、幸福,我们正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大家共享发展红利。202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91万元,是12年前的9倍多。

  这些年来,我深入一线访民意、听民声、察民情,提交了40余条建议,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作为一名老代表,今年,我围绕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产业奖补政策作用、推动乡村振兴要更加力戒形式主义等方面深入调研,认真撰写建议,为在大会期间履职尽责做好充分准备。 □凌 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