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右江河谷党建示范区”建设活动启动 赖德荣作动员讲话 张虹主持

“右江河谷党建示范区”建设活动启动 赖德荣作动员讲话 张虹主持

www.gxbsrd.gov.cn  2012-05-22 09:35  阅读:796894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许菱  来源:右江日报 

    5月21日上午,我市“右江河谷党建示范区”动员大会在平果县召开,部署创建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在作动员讲话时要求,要把“右江河谷党建示范区”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载体和抓手,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加强党建促发展,奋力推进“五个百色”建设。

  市委副书记张虹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波,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宁出席会议。

  当前,全党正在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中组部把今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我市结合百色实际,明确把创建“右江河谷党建示范区”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主要载体和抓手,决定从今年开始,用2年左右的时间,创建“右江河谷党建示范区”,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实施主体是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和平果县,重点在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组织和社会组织等5个领域上加强探索,形成示范。

  赖德荣在作动员讲话时说,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市着眼于创新发展,先后推进了“农事村办”、“结对共建,先锋同行”、“农情乡解”等在全区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党建品牌,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增光添彩。赖德荣指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是今年全党工作的一条主线,也是组织战线最重要的政治使命。创建“右江河谷党建示范区”是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客观要求,是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加快“五个百色”建设的重要保障,是提升百色组织工作升级进位的需要。创建“右江河谷党建示范区”,关键是要充分发挥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基层党组织要团结群众、号召群众、引领群众,凝心聚力。

  赖德荣强调,党建示范区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标准要求高,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以创新的理念、超常的思维、求真务实的态度推进创建工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要选好示范点、理清创建思路,对创建工作实行目标管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二是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要对照建设目标,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大胆实践探索,努力创造出工作特色。要采取课题化设计、项目化推进、工程化管理的办法,分领域分类别推进党建示范区创建活动。三是要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既要形成百色的党建品牌,还要展示百色各领域的党建特色。要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在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积极打造新亮点,创造新特色,不断增强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增强班子活力、提高党员素质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加强“五个基本”建设。要按照“一个领域党组织体现一个特点、展现一个亮点”的思路,形成不同领域不用特色的党建示范点。四是要培育典型,全面带动。要把培育典型作为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措施,分层分类培育一批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提炼各领域党建示范点建设中的新鲜成果和典型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到面上去,充分发挥各领域党建示范点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五是要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要把示范区创建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引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进、争优秀,使创建活动更具有活力,使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彼此依托,相互促进。要把示范区创建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抓好河谷4县区示范区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党建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和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把抓先进典型示范与抓后进整顿提升结合起来,形成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格局,使基层党组织中的先进更加先进,中间的变成先进,后进的迎头赶上,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推进和全面提高。六是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创建工作的始终,以创新精神抓落实,以创新精神定措施,以创新精神求突破。要深入研究创建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丰富创建工作的内容,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对示范典型不断地进行充实、完善和提高,使其更具生命力。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善于调动和发挥基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对基层在实践中创造的好思路、好做法要及时总结,特别是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要高度重视,及时引导。

  赖德荣要求,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注意整合资源、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克难的工作格局。要完善机制,长抓不懈,努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全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整体推进党建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

  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分别作表态发言。□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