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百色市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www.gxbsrd.gov.cn  2023-03-09 23:50  阅读:97991次  作者:黄文华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项目187票,困难群众救助项目187票……”近日,在德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188名人大代表现场投票表决2023年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首次以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式,从19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造、农村供水工程、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等方面。这是百色市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一个缩影。


  据悉,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总结推广田东县人大常委会试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经验做法,制定出台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并将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市、区)陆续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大会议程,目前已票决出121个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交通、水利、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就业等多个民生领域,这标志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百色市全面铺开,掀起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热潮。


  靖西市人大代表林胜说:“由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将自上而下地由‘政府提’变为自下而上地‘人民提’,是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创新做法,这是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具体体现,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发挥了党委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解决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口黄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