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实施边境差异化扶持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实施边境差异化扶持政策

www.gxbsrd.gov.cn  2023-03-12 10:26  阅读:2070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田东县农业农村局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用“倍感荣幸,倍感压力”描述了自己的感受,又补充说:“继续认真、高质量履职,是对连任最好的回应。”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陆弟敏持续关注芒果产业发展,提出了多条建议,推动百色芒果产业由小变大、由大到强。今年全国两会,陆弟敏依然把目光聚焦到百色芒果高质量发展上。

  陆弟敏说,芒果是百色农民的脱贫树、致富树,但由于当地农业基础设施较薄弱、产业组织化程度低、人才科技支撑能力不足等因素,严重制约了百色芒果产业生产结构调整优化,急需通过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运行机制创新实现百色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升级。因此他建议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大对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田东)种质资源收集及运行经费资助力度,定向从东南亚、南亚、非洲、大洋洲定向引进目标性与紧缺型种质资源,不断丰富我国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建设国家右江干热河谷农业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站,为破解右江干热河谷芒果胚胎败育等现代农业发展瓶颈性问题提供源头性数据支撑。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服务于右江河谷热带农业发展的推广和转化应用平台,服务革命老区产业振兴。

  此外,陆弟敏还提交了支持广西边境地区探索实行差别化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政策的建议。他指出,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也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最便捷的国际通道,紧邻周边复杂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环境。近年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兴边富民的决策部署,广西先后实施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快发展边境贸易和边贸扶贫、推进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边境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效果突出。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广西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比其他地区滞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到2025年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除了充分发挥边境地区的优势、增强各族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外,还需要国家的大力扶持和对边境地区实行更加宽松灵活的差别化支持政策。

  陆弟敏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应保尽保,每5年实行规划动态调整。适当调减边境0—20公里耕地保有量任务,将存在重金属污染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的耕地(约1.41万公顷)不纳入耕地保有量。二是足额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广西边境地区8个县(市、区)实行计划指标单列,加大对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两高一剩’项目除外)、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工程(以下简称“六边”工程)的土地要素保障力度,允许将抵边建设的“六边”工程项目捆绑视作重大项目按程序列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三是赋予边境地区更大的用地自主权。将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纳入国务院委托用地审批权的试点范围。四是允许边境石漠化地区耕地复合利用,支持边境石漠化地区发展光伏复合项目。□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