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全市法院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情况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全市法院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情况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3-03-17 23:47  阅读:104272次  作者:朱武炼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3月13日至17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田阳、平果、乐业、凌云、隆林等县(市、区)实地调研全市法院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参加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田阳区人民法院坡洪法庭、审管办,平果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乐业县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花坪法庭,凌云县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隆林各族自治县立案服务中心、委乐法庭等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交流探讨等方式,详细了解法院从立案、分案、审案、执行等环节,加强对审判权的内部监督管理和接受外部监督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组还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第四审判庭、执行指挥中心等了解审判监督管理机制运行、工作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中院关于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汇报,以及市监察委、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和律师代表、人大代表等对审判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周武红指出,市县两级法院认真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相关指标长期排在全区前列,成绩值得肯定。同时,各方面对法院审判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很中肯、具有建设性,希望法院予以认真研究。

  周武红强调,法院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提高对审判监督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意识。要增强审判监督管理工作实效,聚焦薄弱环节,优化审判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要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工作保障,加强信息化建设,锻造过硬的“监督法官的法官”队伍。要优化审判监督管理工作外部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元解纷衔接联动机制,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认识、理解、支持,完善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监察机关的沟通协商机制,改善法院工作的舆论生态。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推动案件质量与效率、队伍整体素质与形象、司法能力与公信力的新提升,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永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潘凌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方立斯、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负责人等参加相关调研活动。口朱武炼



图为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
图为调研组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乐业县人民法院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平果市人民法院调研


(本版图片由 朱武炼 谷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