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王心富率调研组到靖西、那坡调研

王心富率调研组到靖西、那坡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3-03-25 10:13  阅读:98939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王心富率调研组到靖西、那坡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强边固防和兴边富民各项工作 推动边境高质量发展 维护边疆巩固安宁

  3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心富率调研组到靖西市、那坡县开展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调研。王心富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强边固防和兴边富民各项工作,推动边境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边疆巩固安宁。

  市委书记黄汝生,市委副书记丘德彬,市委常委、秘书长蓝树东陪同调研。

  “要留住人,首先要兴产业,让边民在本地能就业,在家门口有班上。”王心富一行先后到靖西市广西立劲新材料有限公司、湖润镇新兴街华利村、岳圩镇利兴村、壬庄乡邦亮村、安宁乡利定村、吞盘乡孟麻街肉牛养殖场,那坡县百南乡百南村和上盖村、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百都乡红坭村红心蜜柚产业基地、弄陇村等边境乡镇和抵边村屯,实地考察边民生产生活、产业发展、边境地区教育、民族团结等情况;进村入户走访当地群众,听取边民群众意见建议,了解边境地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成功经验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王心富指出,产业发展是兴边富民的基础支撑。要立足边境地区资源优势,选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好路子,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采取乡村党组织创办、领办、协办的方式建立各类协会、基地和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加快推进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促进产业发展,增加边民收入。要招引龙头企业,发挥企业孵化器作用,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王心富一行考察了靖西市龙邦口岸、岳圩口岸,那坡县平孟口岸,深入了解口岸通关运营、边贸发展等情况。王心富指出,要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做好边贸文章,在积极扩大出口种类和数量的同时,主动向上争取政策、拓展功能,扩大矿产、农产品等进口,培育发展配套产业,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要持续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优质的发展环境,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在靖西、那坡调研期间,王心富一行到吞盘乡弄乃村靖镇区党支部旧址,追忆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到靖西市龙邦镇十二道门、那坡县平孟镇天池哨所、解放军驻那坡县某部,看望慰问边防官兵、护边员等一线驻勤力量,详细了解人员抵边、护边执勤、军民融合稳边固边等情况,感谢他们为守护边防、国家安宁作出的贡献。王心富指出,要增强大局意识,深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更好发挥军地联防联控作用,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守好边疆,为边境安宁、社会安定作出更大贡献。

  王心富在调研中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兴边富民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强边稳边富边相统一,抓好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巩固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提高口岸通关能力和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要素资源集聚和落地加工转化能力,推动区位和口岸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事业,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大向边境乡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力度,进一步增强边境地区群众对党的政策的理解支持和对家乡的自豪感。要把兴边富民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沿边开放、民族团结进步等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确保边境地区实现繁荣稳定幸福和谐。□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