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三周年综述

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三周年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3-03-30 09:24  阅读:91416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奋楫破浪劲扬帆
——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三周年综述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

  百色出色表现的背后,是什么原因使然?是国家赋予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政策红利,释放出磅礴伟力!

  作为全国首个设区市全域开发开放的国家级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3年来,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承载着国家、自治区的期许,积极服务和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扎实建设我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承担起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先行先试责任,勇敢闯、大胆试,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先行先试勇闯敢为,创新体制释放红利

  自建设以来,百色试验区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成立了百色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和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组建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与市发展改革委三方力量合署办公,高质量编制了《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研究制定《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编制试验区物流产业、保税物流中心等专项规划,出台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服务若干措施、聚集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促进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一批制度,建立了试验区制度创新、政策举措、平台性项目建设任务“三张清单”管理制度,明确任务内容和责任单位,形成了“1+N+X”等政策体系。

  2022年8月,百色将万年城·百色万达广场一期作为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即交证”暨“五合一”并联审批改革试点,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竣工验收,让490户业主享受到“验收即交证”的高效服务。百色成为广西率先打造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升级版的城市。

  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区域吸引力。百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承接第一批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下放或授权事项50项,率先在全区推出工程项目“验收即交证”“五合一”并联审批、“竣备即首登”审批模式等改革举措。在全区创新开展企业开办“全市通办”、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四张清单”等多项工作,有效解决事项申报材料多、涉及部门多、审查要点复杂等问题,加速释放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百色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完成“跨省通办”事项1.36万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百色不断解放思想,以金融为“舵”,创新成立金融政务服务中心,依托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该中心已有12家金融机构和7家保险、担保公司入驻,为企业提供优质融资服务;以人才为“桨”,创新人才制度,探索实施聘任制公务员和政府高级雇员制,成立自治区首个人才发展基金会,募集到位首批公益基金800万元;以招商为“翼”,创新实施资本招商,设立百色试验区产业投资母基金,资金规模达40亿元;以服务为“帆”,创新土地管理机制,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190.23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农地入市”成交。创新百色区域电网改革发展方式,百色区域电网获批电力业务许可证,为百色区域电网合法接入消纳新能源,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激发创新活力、释放红利!百色获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金融科技产业园获自治区差异化税收政策支持,累计入园注册企业超120家,2022年产业园总产值达20亿元。

  拓宽通道搭建平台,厚培加快开放土壤

  近日,贵州黄桶至广西百色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据悉该项目已被列入2023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新开工项目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这是百色试验区获批以来又一重大交通设施项目,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

  “道路通,百业兴。”百色坚持不懈狠抓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田林至西林、平果至南宁、巴马至田东、巴马至平果、南丹至下老(乐业段)5条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里程302公里、占全区新增高速公路里程923公里的32.7%,百色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142公里、占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8000公里的14.35%,排全区第二,历史性与全区同步实现“县县通高速”。部省共建重点水运通航工程——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主体工程全面动工建设。龙邦口岸旅检通道项目通过竣工验收,龙邦智慧口岸、综合物流园、平孟口岸验货场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规划。岳圩口岸联线公路(合那高速至岳圩口岸)工程建设用地正式获批。

  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增强,百色已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龙邦公路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获批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百色一号”专列开行85趟,其中跨境班列55趟。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出台深百对口合作五年实施方案。左右江革命老区协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能源、交通、文旅康养产业等领域深化合作;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共同推动云桂沿边铁路、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天然气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势头正劲

  抢抓百色试验区重大机遇,百色着力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重点打造新型生态铝、林木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实施一批产业、水利、交通、新能源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新型生态铝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林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达到500亿元、245亿元、283亿元。

  推进再生铝循环利用。我市研究制定扶持再生铝发展的优惠政策,吸聚再生铝产业集聚,建立面向大西南、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的再生铝回收、分拣、交易、综合利用体系,持续延伸再生铝加工链条,推动铝产业可持续发展。2022年铝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占全区铝产业产值80%以上。

  打造林业新增长点。百色是林业资源大市,全市林地面积4310万亩,我市在做好生态公益林保护的同时,大力发展松、杉、桉等原材料树种和木本油料油茶等经济林树种,引进中高端板材、高端家具、绿色家居木材加工项目和油茶等特色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在市本级打造500亿元林业产业园区,重点县(市、区)打造50亿元—100亿元林业产业园区。目前全市规上木材加工企业达86家。

  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把新能源作为链长制重点产业推进,确定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质能开发、抽水蓄能开发等产业主攻方向,统筹谋划一批精准度、招商契合度和落地率高的新能源产业项目。2022年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8个集中式风光项目及一批分布式光伏项目建成并网,新增装机容量83.3万千瓦。

  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打造以甲烷氯化物为载体的“氟、硅、铝、钛、氯”等多元素产业联动发展的大型绿色循环制造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平果铝基新材料、靖西德保锰基新材料、田东化工新材料、隆林合金新材料的产业集群,在新能源电池材料、新型合金新材料、化工新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底蕴更厚

  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湖清的千姿百色,环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生态优势更加彰显。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完成16个企业节能技改项目,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以上。2022年新增低碳认证证书16张,拥有量首次跃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百色工业园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加大。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试点项目140个,完成植树造林59万亩。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7.8%,排全区第三。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全国第五。凌云县生态环境导向的开放项目列入全国36个试点项目之一。乐业县列入广西绿色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县。德保县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

  三年建设路,踔厉奋发的足迹历历在目。展望新征程,加快建设“一市一区”风帆高悬势正扬。聚焦新任务、新使命、新要求,百色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争先进位,勇闯新路。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