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大暴雨来袭 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我市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大暴雨来袭 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我市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www.gxbsrd.gov.cn  2012-05-23 09:56  阅读:791746次  作者:符瑞香  编辑:甘子庭  来源:百色新闻网 

    受高空槽和切变线的共同影响,5月20日8时至22日10时,我市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据雨量统计显示,50小时累计降雨量250毫米以上10站,100至249.9毫米24站,50至99.9毫米35站,25至49.9毫米71站,10至24.9毫米90站,强降雨中心出现在凌云县、乐业县,最大雨量出现在凌云县玉洪瑶族乡,达到362毫米。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2日白天到26日,全市将出现持续性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主要强降雨时段出现在22日晚上到23日、24日晚到25日,强降雨造成洪涝、山洪及引发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极大。为此,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22日10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要求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密切注意近期天气的变化情况并做好防御及其应对工作。

  据市民政局灾情统计显示,5月20日至22日的暴雨引发泥石流和洪涝灾害,造成凌云县玉洪瑶族乡1人死亡,乐业县有5户农房倒塌,3户农房被水浸泡。


  又讯   针对5月20日至22日大暴雨对我市部分地区造成的洪涝灾害以及未来几天影响我市大部的大范围大雨或暴雨天气过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22日12时启动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全力迎战暴雨洪水。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防汛行政责任人和各乡镇长要立即上岗到位,进一步动员、部署防范工作;各级防汛办要加强防汛值守,及时准确掌握汛情和防汛抗洪工作动态。各地要切实做好水库、水电站、山洪、泥石流,滑坡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部位、危险地带的防御巡查工作,落实人员监测预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又讯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5月21日8时至22日8时,凌云县玉洪瑶族乡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到305.6毫米,其中22日2时至8时降雨量约220毫米,该乡政府所在地供电中断,乡政府所在地与外部连接的5条道路全部中断,部分房屋受损、农田受淹较为严重,详细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凌云县22日6时50分启动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暴雨造成的灾害,迅速组织工作组奔赴灾区指导救灾,凌云县委、县政府及时带领有关部门深入玉洪瑶族乡开展抗洪救灾工作;目前该县交通局正在紧急抢修中断的公路。

  乐业县21日至22日普降大到暴雨,乐业县城、甘田镇、新化镇、武称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同乐镇、武称乡、新化镇一带农田、烟田受淹较为严重,详细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中。目前,乐业县委、县政府已带领有关部门深入受灾乡镇指导抗洪救灾。□符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