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立法工作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www.gxbsrd.gov.cn  2022-04-05 18:39  阅读:112909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百色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和全市工作大局,紧扣百色市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迫切需要立法解决的问题,统筹精准安排立法项目,探索地方立法工作新模式,突出地方特色。根据2022-2026年五年立法规划统筹安排,从我市实际情况出发,按照“突出重点、急需先立、体现特色、确保质量”的原则,现就百色市2022年立法工作作如下计划:

  一、法规案审议工作(4项)

  (一)继续审议2项

  《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草案)》;

  《百色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草案)》。

 (二)初次审议2项

  《百色市百色芒果产区保护条例(名称暂定)》(由市人民政府提请,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初审);

  《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名称暂定)》(由市人民政府提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初审)。

 二、立法调研工作(3项)

  (一)百色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由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织调研);

  (二)百色市秸秆综合利用管理(由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织调研);

  (三)百色市野生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由市人大农业农村委组织调研)。

 三、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立法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并按照市委的指示落实,使得确定的立法项目能够体现党委的重大决策,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立法正确方向,保证完成立法目标任务。

  (二)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人大主导机制,推动协商达成一致,保证法规的质量。一是规范人大提前介入法规起草工作,了解和解决法规草案起草过程中的难点和矛盾,破除部门利益化立法;二是主导审议和修改环节,保证法规的审议时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的作用,提高审议质量;三是法规草案事关多个部门和公众利益,要从立法程序和监督制度着手,加强对立法的统筹协调。

  (三)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一是加强立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社会的实际情况、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和政府管理的重点难点,准确把握需要法规调整和解决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二是坚持立法公开,无论是立法项目的意见征集、年度立法计划的确定,还是法规草案的审议、表决,都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在立法工作中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三是利用立法理论研究平台、立法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对立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论证,推进立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以提高我市地方立法水平。

  (四)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根据地方立法工作需要,完善立法机构,配齐配强立法人员,保持立法工作队伍稳定。适时安排业务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立法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