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黄汝生到隆林西林调研

黄汝生到隆林西林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3-07-07 09:05  阅读:81454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黄汝生到隆林西林调研时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 做强产业支撑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7月5日至6日,市委书记黄汝生深入隆林各族自治县和西林县的产业园、生态保护区、乡村,围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与发展、基层党建等工作开展调研。黄汝生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镇马宗村桑蚕产业园、介廷乡老寨村烟稻轮作示范点和者保乡巴内村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点,黄汝生在田间地头和项目一线详细了解种植规模、产业规划、带农增收等情况。黄汝生强调,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聚焦品种、品质、品牌,进一步扩规模、提产量、增效益,更好带动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要树立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发展导向,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在万峰湖,黄汝生一行乘船实地察看万峰湖断面水质、沿岸环境整治等情况,听取万峰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汇报。黄汝生指出,水生态环境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毫不松懈抓好污染防治,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积极探索跨区域治理模式,扎实做好污染源管控、污水治理、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推动水质持续稳定向好。要找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平衡点,把万峰湖治理同产业绿色发展统筹起来,探索生态资源价值实现的多元化机制。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黄汝生先后深入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人民政府、桠杈镇纳贡村、蛇场乡马场村,西林县西平乡人民政府、那佐苗族乡弄合村与乡镇、村党组织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基层党建、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情况。黄汝生强调,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要压紧压实林长、田长职责,做好源头治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

  调研期间,黄汝生还走访看望了脱贫户和监测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子女读书就业等情况。他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关心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按标准入户核查,做好政策落实,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市委常委、秘书长蓝树东随同调研。口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