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行动学习工作正式启动

我市行动学习工作正式启动

www.gxbsrd.gov.cn  2012-05-25 11:56  阅读:792496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叶小莉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我市行动学习工作正式启动 
                                                       赖德荣在启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 

    为推动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破解难题、推动工作。5月24日下午,我市正式启动行动学习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在启动仪式上强调,要认真理清思路,围绕中心,牢牢把握好实施行动学习的正确方向,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部署安排,结合百色的实际,扎实推进行动学习,使全市领导干部在观念上有新飞跃,思路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进步,能力有新提高。
   
    市委副书记、市行动学习推动小组组长张虹主持启动仪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行动学习推动小组副组长欧波具体部署我市行动学习实施工作。

    据悉,行动学习项目是经中央组织部批准的重大国际培训项目。它作为一种理念和方法,着眼于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倡导在“干中学”、“学中干”,强调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机结合。从1999年开始,中组部先后在甘肃、青海、四川、内蒙等省区推广应用行动学习,解决了一系列难题,有效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成效。根据安排,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把我市列为中德合作广西行动学习项目第二期第二批实施单位。
   
    赖德荣说,行动学习是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百色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实现重大突破,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单纯依靠资源消耗来发展的经济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创新能力弱、自主创新有待提高等诸多现实问题。要破解这些发展中的难题,必须依靠优秀的人才,依靠正确的方法,依靠集体的智慧,才能去占领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才能去激发加快百色发展的斗志和激情,用行动学习来寻求突破点,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为建设“五个百色”增添持续的活力和动力。
   
    赖德荣强调,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确保行动学习成功开展。一是要坚持把领导带头学贯彻始终。要尚学,要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从思想源头上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要善学,要认真解决“怎么学习”的问题,从理念方法上增强行动学习的功效。要勤学,要树立“主动学习”的理念。领导者还要成为行动学习的传播者,要勇于承担起各自团队学习设计、传播的责任和使命,使行动学习最终转化为工作生活的习惯、转化为系统的思维能力,转化为解决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的强大武器。二是要坚持把带着问题学贯彻始终。要寻找问题背后的问题,从普通问题中寻找焦点问题,从焦点问题背后寻找症结点问题,在研究问题中不断深化学习,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三是要坚持把发扬民主贯彻始终。领导者要主动放下架子,别开身份,以真诚、开发和包容的良好心态,以普通学员的身份参与交流沟通,促进每一位学员从“让我说我都不说”向“让我说我就敢说”及“你不让我说我都想说”的转变,避免过分干预或下指导棋,避免与团队和外界的信息隔绝,努力形成学员间跃跃欲试、畅所欲言、百花齐放的学习氛围。四是要坚持把行动、反思贯穿始终,在行动学习过程中,个人不断超越、组织持续改进,周而复始,永无止境。五是要坚持把促进个人成长与组织发展贯穿始终。通过行动学习,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并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充分发挥“百折不挠、奉献拼搏、团结务实、争先创新”的百色起义精神,为我市建设“五个百色”贡献聪明才智。六是要坚持把求实效出成果贯穿始终。要摒弃光说不练,纸上谈兵的做法,大兴求真求实之风,扎实有效地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碰到的各种问题。要“言必行,行必果,果必实”,以行动学习为契机,紧紧依靠群众智慧,解决百色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上的重重困难。
   
    赖德荣要求,各实施县区、单位要把行动学习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落实领导责任,强化激励导向,抓好指导检查,广泛深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确保行动学习扎实有序开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紧接着进行了学习培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处长吕勇江博士给与会领导干部作行动学习理念导入培训。□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