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三届第21次(扩大)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三届第21次(扩大)会议

www.gxbsrd.gov.cn  2012-05-26 08:47  阅读:784824次  作者:许忠壮  编辑:叶小莉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三届第21次(扩大)会议强调
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确保经济实现“双过半”目标

    5月25日,市委常委会三届第21次(扩大)会议在百色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今年1至5月我市主要经济社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各县区需要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上半年全市经济实现“双过半”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会议强调,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过半”目标。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泽宇就做好今后各项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

  赖德荣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宏观经济放缓带来的严峻挑战和极其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百色以资源加工型和能源消耗型为主体的经济社会面临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5月初,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工业生产快速恢复,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升,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增强。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百色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顺利实现我市经济发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艰巨。今后一个多月,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赖德荣要求,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汇报推进会的总体部署,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做到抢抓机遇而不丧失良机,迎难而上而不消极坐等,加快发展而不停滞懈怠,要善于统筹安排,加快进度,全力以赴做好我市当前各项工作,以确保年中“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赖德荣强调,要抓住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全力推进我市以铝为主的工业经济恢复增长。要牢牢把握住《生态铝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得到批复,《生态铝示范基地行动方案》制定出台等加快百色发展的重大机遇,主动深入企业,强化对企业协调服务工作,帮助铝冶炼、铁合金等重点企业及工业园区企业解决电力、贷款、用工等困难,积极主动对接自治区发改、国土等有关部门,争取在项目审批、用地指标上给予照顾倾斜,确保企业尽力实现常态生产,努力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努力实现我市促农增收工作新的突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十个百万亩工程”,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加快土地规模化经营进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发展农村主导产业和当地特色产业;三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继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要着力推进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及相关配套项目建设,想方设法推进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继续按照“开工一批、续建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千方百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项目管理工作;四是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突破性增长。要继续加大整合招商资源力度,继续实施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要围绕我市重大产业配套、重要优势产业,策划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做好项目建议书、环境评估等,编制工业生产、基础设施、矿产资源开发、农业、旅游等方面的招商引资项目库。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健全完善投资服务体系,提高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及时解决企业在审批立项、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增资扩产;五是努力营造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全市上下要做好和谐百色、平安百色建设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应急反应和事故处置能力,及时处理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维护好社会稳定,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及突发公共事件,以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六是统筹兼顾,认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倡导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确保信心不动摇、精神不懈怠、目标不降低、工作不松劲,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

  谢泽宇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压力较大,要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困难不少,压力很大,但支撑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存在,特别是近期中央宏观调控出现了新的趋势和新的要求。在全区工作汇报推进会上,自治区明确在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电力保障、电力价格调节基金、供电环节增值税预征率回调、撤地设市10周年资金补助等问题上给予百色大力支持。这些都是加快我市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

  谢泽宇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带动能力;二是千方百计推进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产业;三是推进撤地设市10周年城建重点工程,加快城镇化建设;四是加强“三农”工作,加快农民增收提速步伐;五是加快发展服务业,壮大服务业规模;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七是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着力破解贫困农民增收难题;八是深入开展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九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十是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上,市领导就近期赴各县区调研所了解的需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作了发言。

  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两院”主要领导,市长助理,市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市四家班子副秘书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列席会议。□许忠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