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陈章良:一定要把乐业兰科植物资源保护好

陈章良:一定要把乐业兰科植物资源保护好

www.gxbsrd.gov.cn  2012-05-28 10:04  阅读:792896次  作者:岑平和  编辑:李琴  来源:百色新闻网 

陈章良在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强调
一定要把乐业兰科植物资源保护好
  
  5月27日,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到乐业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他强调,乐业兰科植物资源是广西一笔无与伦比的财富,必须加倍珍惜,全力做好兰科植物的保护、研究利用与开发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家柏,副市长罗试坚陪同。

  幽兰生深山,寂静待客赏。入夏以来,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浪全山的悬崖峭壁之上,珍稀野生兰花成片怒放,形如飞瀑,世间罕见。陈章良身背单反相机,在湿滑山路上行走,在仅可立足的石崖上侧身而行,攀爬于陡峭的石壁。寻幽赏花之旅虽然辛苦异常,然而四下成片野生兰花让他惊喜、痴迷,赞叹不绝。一路上,陈章良相机、手机齐用,为兰花“留影”,并笑言此时此地自己重回学者的身份角色。

  寻花归来,虽汗湿衣背,但陈章良却意犹未尽,不时对乐业群众对于兰花的呵护赞赏有加。他强调,一定要把乐业野生兰花资源保护好,不仅要通过更加有效的手段,让全国乃至国际社会都知道广西的山沟沟里还有这样一片宝贵的地方,促进广西与国际社会在兰科植物保育和开发利用方面的沟通与交流,还进一步加强野生兰科植物资源保育工作,加大兰科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做强做大兰科植物产业,促进广西的野生兰科植物保育和兰花产业化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当天,陈章良一行又深入花坪镇南干村落花生屯看望铁皮石斛种植户陈小平。2011年9月,陈小平在乐业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扶持下,开始种植铁皮石斛,现已搭建大棚种植铁皮石斛面积300平方米,林下种植4亩,长势喜人,预计年底将获首批收成。

  陈章良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陈小平的种植地后,对陈小平种植业取得良好开局表示祝贺。他要求,保护区以及县、乡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指导,将铁皮石斛在保护区进行推广种植,促进保护区内农户增收,达到保护区和周边农户和谐发展,保护兰科植物的目的。□岑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