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贯彻新发展理念 开启百色新“铝”程

贯彻新发展理念 开启百色新“铝”程

www.gxbsrd.gov.cn  2023-09-05 09:28  阅读:69564次  作者:伊家飞 孙敬会 陈 林 曹阿林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2023年3月,百色市委和市政府联合印发《百色市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3年工作要点》和《百色市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3—2025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全市2023年铝产业发展目标,铝产业总产值力争完成1200亿元;电解铝产量达215万吨以上、铝材产量达250万吨以上、再生铝产量达90万吨以上、利用进口铝土矿生产的氧化铝达到20%以上。


  百色市作为南国铝都,已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产业链条。特别是在工信部的支持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推动下,百色正着力打造全国首个“绿铝”碳标签试点。但是,百色铝产业在产业结构、产业规模、资源保障、技术创新、融资支持、循环经济构建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因此,紧紧围绕铝产业链,不断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探索适合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对于推动百色铝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百色铝产业发展现状及困境


  (一)铝土矿资源丰富,可开采年限减少。百色铝土矿资源丰富,累计已查明资源储量7.32亿吨,其中堆积型6.75亿吨,占92.21%,沉积型0.57亿吨,占7.79%;已查明资源储量占全国1/4以上,潜在资源10亿吨以上。百色铝土矿主要分布在平果市、田东县、德保县、靖西市等区域,具有分布集中、品位高、埋藏浅等特点。经过30余年开采,百色铝土矿累计消耗4亿余吨。按现有1000万吨氧化铝产能、吨铝矿耗2.5吨计算,百色铝土矿保障年限只有13年左右。建立铝土矿资源年度开采总量调控机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已迫在眉睫。


  (二)铝产业规模较大,产业结构不合理。2022年百色铝产业产值达1046亿元,占广西铝产业总产值的80%以上。目前已具备氧化铝1000万吨、电解铝237万吨、铝加工197万吨产能,铝产业链呈现“头大、中间小、尾巴弱”结构。一般认为,区域内氧化铝、电解铝与铝加工产量的比例为2∶1∶1.1较为合理。百色氧化铝就地转化率不足50%,电解铝产能和铝加工规模偏小,上下游产业链条不匹配。随着“双碳”政策的出台,低碳进程加快,电解铝产能提升空间非常有限,氧化铝、电解铝与铝加工不均衡的产业结构问题将长期存在。


  (三)铝产品低端化严重,产品附加值不高。百色铝产业总体以初级产品为主,附加值较低。近1000万吨氧化铝基本为冶金氧化铝,化学氧化铝等高附加值产品较少(电解铝基本为双零铝,精铝、高纯铝等产品较少);铝加工产品集中在铝棒和建筑铝型材。从全市铝产业结构来看,铝合金棒占51%,建筑铝型材占26%,铝板带箔占7%,电线、电缆占3%,铝线杆、工业用铝型材占3%,精密铸件占2%,高端家具、全铝车厢占2%,建筑模板占2%,铝镁合金线占1%。铝加工企业和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附加值不高。


  (四)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高,企业用电成本高。百色市能源结构主要由火电、水电、新能源组成。百色“西电东送”留存电量少,碳排放“双控”形势严峻,压力大。百色铝产业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为22%,远低于周边云南的85%、贵州的53%。火电易受煤炭价格和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涉铝企业大网购电价格容易上涨,电价较高,过高的电价挤占了企业利润空间,致使电解铝产能无法充分释放,严重制约铝产业发展。强化用电保障,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于释放电解铝产能和直接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五)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全区冶金、材料等学科博士点较少,产学研融合发展缓慢,区内高校带动铝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明显不足。区域内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尚不健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薄弱,无法很好地支撑铝产业结构转型;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财政科技投入低、带动弱,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缺乏。此外,百色铝土矿中铁、硅等元素含量较高,氧化铝产品杂质较多,影响电解铝品质,难以用于生产高端铝合金材料,影响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百色铝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一)加强铝土矿集约化管理,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找矿行动,加大沉积型铝土矿等资源勘查力度。不得出让新的沉积型铝土矿采矿权。新探明的铝土矿资源优先配置给当地延伸铝精深加工产业链的企业。拓展境外铝土矿资源,参与境外铝土矿资源勘探,加大权益铝土矿开发。通过立法授权区市设立外运氧化铝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池,补偿资金由氧化铝生产企业承担。制定鼓励氧化铝企业削减产能的政策,按削减量给予相应补偿。通过削减产能减少本地铝土矿消耗,延长铝土矿开采年限。


  (二)优化铝产业结构,彰显铝产业集群效应。打造高质量铝产业集群,加强铝产业链上下游沟通对接。积极发展轧制材、挤压材、铸锻件等产业链条,重点发展交通用铝、电子家电用铝等领域产品。推动铝产业园区完善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铝精深加工核心区,增强铝产业园区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现代铝合金家居产品,大力发展高端建筑铝型材,研发医疗器械、健身器材等高端消费品。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对铝合金的需求越来越大。新能源汽车平均用铝量已超过225公斤,正向着450公斤的“天花板”量迈进。


  (三)优化能源结构,保障企业能源供给。《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试验区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发展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产业,在风光电建设规模指标分配上给予倾斜。”《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也提出:“支持试验区发展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产业,优先就地消纳。”百色拥有丰富的风电、光伏资源,应尽可能争取新能源建设指标。加强区域电煤保障,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完善天然气输配体系,降低输配电价、代理购电费用。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合作,提升铝专用电网消纳清洁能源能力,全力保障用能用电稳定。


  (四)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区内拥有冶金、材料等学科的高校开展高精铝、赤泥综合利用等技术开发。以铝基新材料为基础,开展高端铝材料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培育高性能铝合金等研发项目。支持百色市科技平台联合企业和高校建设自治区级新型铝合金重点实验室、赤泥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建设铝产业研究院,开展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研究开发。支持高校铝产业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合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围绕科技创新目标,聚焦铝产业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推动引导企业成为研发投入主体。


  (五)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注重再生铝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再生铝产量总计3480万吨。“十四五”期间,平果计划建成15个再生铝项目,预计生产能力660万吨/年。在为再生铝产业快速发展感到振奋的同时,也为产能增长过快、原料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而感到担忧。再生铝在国内以再生铝锭为主,降级使用普遍,废旧变形铝合金的同级使用尚处于探索阶段。国外同级利用水平较高,开发了针对再生铝的新合金和生产工艺。通过打造区域废铝集散中心,推广再生铝节能技术和装备,加强废铝回收技术研发等举措,助推再生铝高质量发展。


  (六)节能降碳减排,促进铝产业绿色循环发展。严格执行节能、环保等法律法规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政策,重点对能效标杆水平以下企业,加强能量系统优化、污染物减排等管理。提高产业绿色化水平,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强化固废处理,加强铝灰、赤泥等二次资源的综合利用。百色森林覆盖率达72.81%,探索“煤电铝林”产业协同发展的可行性。鼓励区内外金融企业充分利用金融全牌照优势,积极落地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为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方案,充分发挥投资的引领作用,加速资金流向区内绿色铝产业领域。


  百色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铝合金和铝基新材料应用蓬勃发展、铝产业产能向西南和东盟国家转移等重要机遇,科学应对广西铝土矿资源面临短缺、供应链支撑不足、生态环境压力加大等挑战,坚持内外循环、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坚持延链补链强链、集群式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铝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从原材料向新材料、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迈进。相信在自治区和百色市的不懈努力下,一定能够加快实现百色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开启百色新“铝”程。(作者单位:百色学院 伊家飞 孙敬会 陈 林 曹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