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我市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我市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2-05-29 10:39  阅读:789650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许菱  来源:右江日报 

    5月28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自治区领导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当前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由市委书记赖德荣主持。

  在研究部署我市当前防汛抗旱工作时,与会市委领导与气象、水利、农业、民政等部门负责人一起认真研判当前我市旱情、汛情发展形势,并针对旱情、汛情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会议指出,5月份以来,我市已经出现几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且呈现出降雨集中、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全市旱涝并存,防汛抗旱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主汛期,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可能出现较强降雨天气过程,特别是局部性、区域性的强降雨,极有可能发生局部严重的洪涝灾害。因此,一定要牢固树立抗大旱、防大汛的思想,一手抓抗旱保民生工作,一手抓防汛保安全工作。特别是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和水库安全度汛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农村、学校、工地、厂矿等重点人群的保护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种气候条件复杂多变,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山洪灾害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严阵以待,去除侥幸心理,切实做好预报、预警等各项防灾减灾工作,未雨绸缪,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切实做好汛期值守应急工作,加强对农村学校等人群密集地点、低洼地带和容易发生山洪的区域的排查和防范工作,防范因暴雨造成的次生灾害。要完善应急预案,提高抢险应急能力,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及时迅速进行处置,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要建立运转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科学调度水库库容,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密切跟踪灾情,做好保障物资的发放工资,确保救灾物资发放及时,灾区群众生活有保障。要加强汛期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社会传递最新的雨情信息,努力为防汛抗旱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会议认真研究了我市全面科学素质行动的相关实施工作。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市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培养创新人才,对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具体工作安排,细化年度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推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不断加强,实现到2015年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在“十一五”基础上有显著提高,公共科普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公众获取科学知识渠道进一步拓宽,对科学技术的态度更加理性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得到持续提高的目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