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市场扫描

我市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市场扫描

www.gxbsrd.gov.cn  2023-10-08 10:10  阅读:53491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黄金周”充满“含金量”
  ——我市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市场扫描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黄金周”,我市迎来了一波旅游消费高峰,全市以“迎中秋 庆国庆”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精品旅游线路,策划了种类繁多的文旅活动。游客们玩在百色、吃在百色,共同感受百色独特的山水风光,体验浓厚的红色文化及壮乡风情,让这个“黄金周”充满了“含金量”。

  新潮“玩法”很时尚

  中秋国庆“双节”叠加,文旅活动“玩法”主打一个“新”字。“黄金周”期间,我市各大景区纷纷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

  靖西市将山水风光与潮流文化相结合,在通灵大峡谷和古龙山大峡谷联合开展了“国潮文化节——穿‘月’古今 荟聚峡谷”活动,其中峡谷国风汉服秀快闪、峡谷药师NPC互动等环节让游客们感受到了“穿越时空”的错觉,连续多日景区内人头攒动。右江区大王岭景区举行了国潮民俗表演、露营市集、民族音乐live、一站式打卡亲子互动等活动,玩法新潮时尚,也受到了游客广泛好评。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则推出了“背登山诗免门票,天舟赋诗享好礼”等活动,游客们在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以诗会友,共享文化盛宴。

  传统文化很吸睛

  “黄金周”期间,我市各大景区在主推“新玩法”的同时,也结合传统文化推出了文旅“大餐”。靖西市的“中秋国庆文化旅游节”大受游客们青睐,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同评选最美花灯,观看中秋花灯大巡游,体验到了靖西中秋节“拉花灯”的传统民俗。在百色城区,经过改造后的解放街成为了网红打卡点,不仅成为了“美食文化一条街”,还在假日期间举办了中秋戏曲晚会等传统活动,游客爆满,每天人流量达5万余人次。凌云浩坤湖景区则借助“悠然的客栈”综艺节目的影响力,开展了非遗进景区、民俗文化体验等系列活动,仅10月1日当天就接待了上万名游客,为给游客更好的体验,10月4日至6日,景区还专门安排接驳车免费接送游客往返。右江区龙景街道福禄村在小满园开展了极具趣味性和互动性的秋季“村晚”,群众和游客欢聚一堂,共享壮家美食,共话美好生活。

  “我们在靖西体验到了浓厚的民族文化,也品尝了很多当地的美食。我们还去了三叠岭瀑布和德保青龙湖这些较冷门的景区,风景优美村民好客,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广州的游客陈先生说。

  红色线路很热门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3条“我为祖国站岗”爱国主义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我市的“上阵地,访古城,赓续红色血脉”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入围。

  假日期间,百色起义纪念园管理中心推出了红色文化研学活动,包含重温入党誓词、红七军军部旧址列队仪式、公益讲解、书写红色标语、编织草鞋、手绘国粹等。

  研学活动主要面向中小学生、亲子家庭、高校学子、社会团体、老年群体等全年龄段人群推出。在各项活动的吸引下,百色起义纪念园平均每天接待游客量约4万人次。来自云南的游客罗先生带着孩子专程来到百色起义纪念园游玩,他说:“选择国庆假期到百色旅游,正是为了让孩子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此次赶上这么多体验活动,对孩子来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消费活力很旺盛

  我市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进一步激发了文旅消费活力。此次假期,我市不少景区附近酒店“爆满”,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露营门票更是一票难求。据统计,“黄金周”期间,我市接待游客约345.1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去年增长91.86%,实现旅游收入24.8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去年增长116%。

  “黄金周”释放出的文旅消费活力再一次增强了我市发展文旅产业的信心。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挖掘百色特色文旅资源,持续激活文旅消费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旅产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内生动力。口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