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系列综述之六

我市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系列综述之六

www.gxbsrd.gov.cn  2023-10-08 10:13  阅读:53559次  作者:符庆琰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我市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系列综述之六


  车间内工人鼓足干劲忙生产,田地间瓜果飘香农民乐,假期里商圈客流屡创新高……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深化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持续复苏、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财政金融联动发力,稳经济惠实体促发展

  实地探访,摸清企业的困难诉求;来回奔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简化流程,让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今年5月,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百色市加快发展“五个金融”的实施方案》,着力加快绿色、普惠、科技、数字、跨境“五个金融”发展,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百色经济稳定增长;8月24日,百色市与广西北部湾银行举行座谈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加大金融业务和产品创新力度,以丰富、专业、便捷的金融产品,服务百色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全面战略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加快发展数字金融。充分发挥“桂惠通”“信易贷”“桂信融”等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作用,今年前7个月,我市金融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在“桂惠通”平台注册3422家,发布融资需求8143笔、金额188.24亿元,放款数量6500笔、金额98.85亿元,提高中小微企业获贷率、首贷率,推动百色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产业园集聚效应,用好用足金融科技产业园财税政策,推动企业入园注册超过107家,入园企业已享受政策兑现累计2774万元。自2022年6月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开业以来,不断拓展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市场,推动交易量快速增长。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普惠小微贷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涉农贷款余额分别为233.99亿元、479.75亿元、91.48亿元、1004.62亿元,推动“四大主导产业”贷款持续增长。

  提升服务品质,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金融机构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2月23日,桂林银行百色分行与广西深百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在乐业县高山蔬菜产业基地正式揭牌,该企业负责人向女士深刻感受到了“金融春风”吹向企业的温暖服务。

  广西深百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粤桂财政帮扶资金,整合其他涉农资金和社会资源,助力乐业高山蔬菜产业发展的企业。2022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面临销售渠道不畅、资金周转不足等重大困难。在得知该公司情况后,桂林银行百色分行主动派出工作人员上门对接,实地走访调研,充分合理使用“流贷+桂惠贷”,及时为该公司授信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解决了该公司资金短缺问题。这是我市引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

  “去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第一茬蔬菜销售就出现了亏损。感谢桂林银行百色分行给予我们的贷款支持,这笔贷款不仅可以让我们购买农药、有机肥等农资产品,还可以用来缴纳租金、发放工资等,及时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帮助我们完成了去年产业发展的任务。”说起获得桂林银行百色分行的贷款,向女士感激地说。

  主动上门对接金融需求、“一户一策”定制金融服务、金融服务队下沉一线助春耕……针对小微企业、涉农企业融资难题,金融部门努力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前7个月,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6438笔97.57亿元,共惠及5474户市场主体。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市多家银行累计为5078家小微企业办理延期偿还本金5612笔,贷款金额62.44亿元;办理延期支付利息555户,利息金额959.70万元。

  除了积极落实减息退息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减负纾困,金融机构也在惠民生、促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7月26日,建设银行百色分行与百色市中医医院合作推进医保移动支付项目在百色市落地实施,我市医保移动支付上线启动,正式开启“医保移动支付”时代。

  “我们将持续深化与百色市医保局及各医疗机构的合作,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让医保支付项目尽早惠及更多医疗机构,让老百姓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助推百色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银行百色分行负责人说。

  加大金融支农力度,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今年春耕备耕时节,邮储银行乐业县支行客户经理在进村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当地种植油茶树的洪老板购买农资资金不足,便有针对性地介绍该支行线上信用贷款,并指导他线上申请。

  “贷款审批快、服务到位,有了这笔12万元的资金,我的油茶管护得以及时进行。”这是洪老板对便捷省心的金融服务的真实评价。

  田东县的芒果种植大户杨大哥作为“新农人”中的一员,承包了1042亩土地种植芒果,带领村民在村里开辟了一条从芒果种植、管护、收果到销售的产业链。近年来,杨大哥更是开启了线上直播带货模式,将百色芒果通过直播形式直观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2021年,田东北部湾村镇银行40万元‘芒果贷’帮我解决了芒果管护和人工投入的难题。今年芒果季,田东北部湾村镇银行又给我增加了20万元的贷款额度,而且办理手续更简便、利率还更低,真是太感谢了。”杨大哥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而在这过程中,金融力量不可或缺。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特色产业,专属推出“香芒贷”“桑蚕贷”“油茶贷”“砂糖桔贷”“金猪贷”“茶易贷”等信贷产品,助力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市金融机构有50个涉农领域的金融产品,贷款余额47.89亿元,惠及涉农主体4.4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