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

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

www.gxbsrd.gov.cn  2023-10-11 09:27  阅读:53373次  作者:黄荣盛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降低首付比例、适当提高多子女家庭缴存人贷款额度、适当放宽楼盘公积金贷款准入条件……日前,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获悉,该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作出相关调整。

  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政策调整,旨在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帮助缴存人解决购房资金困难问题,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关于降低首付比例方面,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新建商品房(含保障性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从25%调整为20%,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新建商品房(含保障性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从35%调整为30%。二手房、自建房、商转公、贴息贷款等贷款方式最低首付比例不作调整,按原政策执行。

  关于适当提高多子女家庭缴存人贷款额度方面,生育三孩的缴存人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60万元;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5万元。需注意的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个人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借款合同》经双方签字盖章即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对《通知》出台前已签订《个人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借款合同》的借款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按百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审批通过的贷款额度执行。

  关于适当放宽楼盘公积金贷款准入条件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准入的项目楼栋,主体结构工程建设进度达70%以上即可准入公积金贷款备案,无需封顶准入。楼栋主体结构封顶并办结预抵押登记手续后发放贷款。本项调整政策试行期截至2024年12月31日。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如享受生育三孩家庭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网点提交申请时,除应提供《百色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实施细则》中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资料之外,还应在办理贷款时,提供其名下生育有三个孩子的医学出生证明,如无法提供医学出生证明的,应提供居民户口簿。口黄荣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