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发挥第一方阵作用 助力“一市一区”建设

发挥第一方阵作用 助力“一市一区”建设

www.gxbsrd.gov.cn  2023-10-13 09:15  阅读:53737次  作者:卢 茜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发挥第一方阵作用 助力“一市一区”建设
  ——市直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综述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自2021年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截至目前,市人民检察院、田阳区税务局被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选树为“2022年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等14个市直单位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呈现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建设讲政治的模范机关

  市直机关单位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根”和“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本单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发挥督导作用,筑牢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基础。三年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参与市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创新开展列席机关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等方式,加强学习指导,引导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头号工程”,自觉对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示范。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理论学习中增强机关党员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将市直机关党组织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情况纳入“四不两直”督导范围,发挥机关党组织在机关建设中的政治功能,全面推进机关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三年来,共评选出20个“十佳理论学习品牌”,评选出30多篇机关党建论文,开设“文秀课堂+”学习平台,召开学习座谈会、青年理论交流学习会等,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和机关党组织在政治学习上的主导作用,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以“绝大多数”带动全面铺开,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全面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建设守纪律的模范机关

  一直以来,市直各机关单位始终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以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大力改进机关作风。聚焦为民务实、廉洁高效,充分运用百色红色资源创办清廉机关建设政治忠诚、红色文化、以案示警和内控机制4个学教基地,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驰而不息在机关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进风腐同治。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奖励激励机制,纠治“庸懒散”“中梗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增强“马上办”意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争当助企惠民先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全面深化清廉机关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清廉广西建设评价标准体系》等精神,把清廉机关建设评价标准纳入模范机关考评体系,健全一体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机制,发挥各级机关单位在清廉百色建设中“第一方阵”示范表率作用。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权力运行监督,推动廉政风险防控融入机关日常管理全过程。制定清廉机关建设正面清单、禁止清单,开展“两清单两提醒一课堂一承诺”活动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在机关党组织中开展“组织提醒”和“党员提醒”,充分利用“文秀课堂+”学习品牌开展“文秀课堂话清廉”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位党员上台讲清廉以及党员干部开展“十带头十做到”承诺活动,让机关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中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拒腐倡廉意识。

  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负责任的模范机关

  坚持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引导市直机关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全面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擦亮党建品牌,打造“四强”支部。持续深化机关单位“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创建,围绕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目标,推进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截至目前,管辖的310个党支部,已实现主题品牌创建全覆盖,2022年评选出“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优秀案例30个;命名5批71个党建规范化示范单位,通过评选一批市直单位“四强”党支部和市级机关“四强”标兵党支部等先进典型,使每一个党支部都出品牌、出亮点、出特色,形成基层党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理论、党性、能力“三育”融合,分类分级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以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文秀先锋号”创建活动,评选命名“文秀先锋岗”,推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组织规范服务标准,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建设,推动实现群众需求“直通”机关,机关服务“直达”群众,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实现新提升。

  做好“一市一区”建设服务保障,建设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推动市直机关党组织全力服务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围绕市委壮大“五个经济”、狠抓“五件大事”和乡村振兴“五大行动”等重大部署,丰富“机关党建+”模式,创新“文秀课堂+”理论学习品牌,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作贡献,形成“比拼赶超”的生动局面。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市直机关党组织自觉把本职工作置于中心大局中谋划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共同将“满天星”变成“一盘棋”,把各唱各调变成齐声合唱,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软件”“硬件”质量双提升——

  市人民检察院全面推行“党建+四大检察”,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有10件案件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或优质案件。

  市纪委监委机关把机关党建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目标,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百色试验区建设等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使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为此获评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平安百色建设先进集体、第五批市直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等。

  市委组织部创新建立“学文秀、争优秀、促担当”长效机制,组织开发20多堂反映黄文秀同志优秀品质的“微课”“情景党课”,打造党性教育品牌;选树3批共107名“黄文秀式好干部”。

  市农业农村局持续服务“三农”行稳致远,一产增加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几年排广西前列。

  ……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不仅仅是口号,更是市直机关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信念和行动,他们所展现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树起了鲜明的政治标杆。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今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继续准确把握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大局,以“模范机关”创建为牵引,引导市直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一市一区”建设中发挥第一方阵作用。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