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17个非遗项目入选 第九批广西非遗名录

百色17个非遗项目入选 第九批广西非遗名录

www.gxbsrd.gov.cn  2023-10-13 09:16  阅读:53440次  作者: 罗 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近日,自治区发布了第九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区共有201个项目被列入第九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名录,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类别。

  百色有6大类共17项列入第九批广西非遗名录,其中传统音乐类包括田东瑶族吡咧曲、隆林苗族山歌、西林壮族平别山歌调3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包括隆林各族自治县的苗族爬坡杆、田阳区的瓦氏阵法;传统技艺类有9项,分别是德保猪血肠制作技艺、那坡彝族服饰制作技艺、凌云白茶制作技艺、乐业酸料制作技艺、隆林黑山羊羊瘪汤制作技艺、西林麻鸭粉制作技艺、西林辣椒捣鱼酱制作技艺、西林火姜茶制作技艺和田东七里刺绣制作技艺;传统医药类为隆林各族自治县的龙氏中草药骨伤疗法;民俗类别有靖西正月民俗巡游和西林县的生育习俗 (壮族送背带习俗)。

  近年来,百色大力发展“非遗”文化传承工作,挖掘本土工艺文化资源,开展“百场非遗进景区”活动,推动非遗保护立法工作,《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已经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定义、保护、利用、经费保障、人才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推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迈入法治化轨道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目前,我市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数量均排名全区第二。非遗传承人、靖西市壮族绣球制作技艺传承人王秀芬获得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隆林各族自治县苗族刺绣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杨云入选“全国青年非遗传承人扶持计划”2023年度扶持对象名单,是唯一入选的广西非遗传承人。口 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