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高位推进油茶种植 打造富民绿色产业

百色:高位推进油茶种植 打造富民绿色产业

www.gxbsrd.gov.cn  2023-11-10 09:56  阅读:44305次  作者:王成东 蒋正宪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我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着力点,通过出台政策、加大扶持等一系列措施,高位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油茶种植面积达221.5万亩,占广西油茶林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一,排全国地级市前五,居广西首位。油茶籽产量、产值由2016年的5.91万吨、20.65亿元提高到2022年的12.42万吨、45.47亿元,茶籽产量、产值均实现翻番,排广西第一。油茶产业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101.4万农村人口,其中脱贫人口21.67万,累计有9.48万脱贫人口通过油茶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百色油茶产业在助推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施“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发展。2016年,百色成立了油茶产业发展指挥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指挥长,配备专职人员,定期召开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将油茶产业列为绩效考评指标和市政府重大督查事项。各级政府坚持将油茶产业发展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累计投入奖补资金4.81亿元,整合林业、发改、水利、交通等项目资金8.32亿元支持油茶产业发展。联合金融部门推出“油茶贷”业务,各类油茶经营主体累计获得贷款支持5.68亿元。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了油茶产业发展在组织、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政策支撑。

  突出“两个重点”,提升质量效益。一是重点抓好典型示范推广。新造林采取“良地+良种+良法”的方式,引进自治区认定的岑软2号、3号和香花油茶等品种实施造林。2016年以来,全市新造林面积67.31万亩,品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目前,全市建成500亩规模以上油茶“双高”示范基地91个,面积16.61万亩,为良种推广运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低产林改造以抓示范为突破点,通过综合抚育、高位嫁接换冠、预栽更新等方式,重点打造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示范园。通过几年的努力,成功打造了凌云县双达油茶产业示范园等一批低产林改造成功典型,形成了“改得了、改得好、可复制、易推广”的良好效应。2016年以来,全市实施有效的低产林改造达81.5万亩,茶籽产量由5.91万吨增长到12.42万吨,增幅达110.15%,油茶产业质量效益不断攀升。二是重点补齐精深加工短板。坚持把发展精深加工作为延伸油茶产业链条、提高油茶产品附加值和油茶产业综合产值的重要举措。全市精深加工企业由2016年的4家发展到目前的11家,有3家油茶加工企业被评为自治区林业行业龙头企业。2020年6月投产的田林天成农业山茶油智能工厂,涵盖年产2000吨特优级山茶油及附属产品生产线等,为百色山茶油品牌向高端领域迈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三种模式”,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创新培育经营主体带动模式。积极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能人+基地+脱贫户”等一系列多元化经营模式,实现抱团发展,带动脱贫户参与油茶产业开发。目前,全市有32家油茶企业经营油茶面积23.78万亩,有120家农民合作社经营油茶面积25.47万亩,有54名经济能人经营油茶面积2.36万亩,直接带动5.65万脱贫人口发展油茶产业,实现人均增收850元。二是创新脱贫奔康园带动模式。针对油茶产业精准帮扶的薄弱环节,从打造油茶脱贫奔康示范园寻找突破点,将帮扶产业向园区集中、脱贫户向园区集中、政策资源向园区集中,充分发挥了园区的聚集效应。全市共创建油茶脱贫奔康示范园7个,面积6.3万亩,覆盖4.48万脱贫人口,辐射带动2.97万户脱贫户13.4万脱贫人口参与产业发展。三是创新村集体经济带动模式。为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创新“村集体+公司+基地”“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多个村集体+公司+基地”等模式,把油茶作为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产业来抓。截至目前,有364个村集体经济自主创建或入股建设油茶示范基地,面积达4.15万亩。其中,凌云县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现状,采取“多个村集体+公司+基地”的模式,在全区首创“一村一个油茶园”,按照每个村15亩规划,打造110个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王成东 蒋正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