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多点发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百色多点发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3-11-11 12:53  阅读:44186次  作者:胡志宏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广西打造千亿元茶产业的工作部署,强龙头、带基地、兴科技、创品牌、建链条、促产业,从茶园管理、技术培训、加工升级、宣传推介、茶旅融合发展五个方面发力,多措并举打出茶产业发展组合拳,不断提高茶园管护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工技术能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茶园管理,抓好标准茶园建设。推广高效优质生产技术,加强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与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加强茶园路网、水利、轨道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茶园病虫草生态、物理、生物等绿色防控技术。按照绿色、有机标准开展绿色、有机茶园改造和认证,目前有机(中绿华夏)茶园认证面积0.75万亩、绿色茶园认证面积5.24万亩。广西凌云盛园茶叶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凌云县玉洪瑶族乡和加尤镇流转5.06万亩茶园,提供有机肥料,安装黄板、灭虫灯等进行有机改造,同时与茶农签订保底回收协议,农户的收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强化技术培训,稳步提升生产能力。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基地指导茶企、茶农科学做好茶园田间管理、茶叶采收和加工生产,听取茶企意见建议,为茶企解决困难。举办百色市2023年茶产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展手工制作绿茶、六堡茶毛茶制作和茶艺师比赛,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区内外各项技能大赛,促进茶产业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加强茶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做大做强我市茶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宣传推介,畅通茶叶销售渠道。通过利用网络媒体、举办开采仪式、参加展销会等宣传推介百色茶叶。西林县开展2023年春茶开采仪式暨茶产业发展推进现场会;凌云县举行2023年“春茶开采仪式”活动,并举办2023年广西茶叶春季交易会、第十四届“桂茶杯”广西名优茶品质评价活动、广西茶业协会会员大会、全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恳谈会及茶产业发展现场参观。组织茶企参加2023年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等活动。通过传统技艺展示、民俗表演和茶事体验等活动,宣传茶文化,提高市场知名度与竞争力。

  强化加工升级,提升茶叶加工水平。通过推广标准化生产,引进先进茶叶加工技术,更新茶叶加工设备等,促进茶叶加工水平稳步提升。广西凌云一尖茶业有限公司购买两条国内先进的茶叶加工数字化生产线、微波光波杀青机、色选机、茶园数字化监控等先进设备,从2023年3月投产使用以来,既稳定了茶叶品质,又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广西凌云盛园茶叶有限公司建设了3条自动化统茶生产线,可年产干茶3000吨,高端红茶、绿茶200吨。

  强化茶旅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以生态茶园为载体,结合休闲农业的发展,融合茶文化和少数民族边疆文化,逐步打造一批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茶叶休闲生态观光旅游路线和旅游景点,形成茶文旅一体化发展,实现三产融合。目前,全市以茶产业为载体,有2个AAAA级旅游景区、2个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广西星级农家乐、6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胡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