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三张清单”推动百色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我市“三张清单”推动百色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3-11-12 12:36  阅读:44282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2021年至2023年,自治区及百色市本级印发实施的百色试验区制度创新、平台项目、政策举措“三张清单”事项总数累计85项。截至目前,已完成事项28项,占总数的33%;持续开展事项50项,占总数的59%。三年来,“三张清单”推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推动了百色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创新为思路,打通体制机制难点堵点。三年来累计印发制度创新清单事项24项。已完成和建议销号事项10项,占总数的42%;持续开展事项14项,占总数的58%。制度创新清单的推行,强化了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打通了开放发展的难点堵点。以前“干不了”的事项实现零的突破。探索再生铝回收利用机制,建立“国内+国外”废铝回收双轨供应链,海外废铝回收渠道实现零的突破。以前“干不好”的事项取得新佳绩。创新海运互市模式,实施“集中申报、整进整出”“落地加工直通车”等通关改革,推进赤泥路基应用技术等赤泥综合利用技术推广,2022年全市赤泥利用率达13.16%,高于全国乃至全球平均水平。以前“干不快”的事项取得大进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获自治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2项,在全区率先推出市场监管审慎包容“五张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

  以平台项目为载体,强化开发开放发展支撑。三年来累计印发平台性项目清单事项36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或建议销号事项10项,占比28%;持续推进事项26项,占比72%。平台性项目清单的实施,补齐了释放生产力的基础短板,搭建了发展“高新尖”技术产业的载体。抓特色产业,稳经济增长。设立全区首家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深挖再生铝国际市场,2022年,全市铝产业产值达1045亿元,占广西铝产业产值80%以上。抓边境合作,调发展结构。强化与东盟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建成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形成“进口铝土矿—出口铝精深加工产品”产业链条。抓基础建设,惠社会民生。打造百色芒果品牌,助力果农增产增收。百东新区“产教融合”新城、生命健康城配齐配强我市教育、医疗资源。

  以政策举措为保障,健全百色试验区建设政策体系。三年来累计印发政策举措清单事项25项。截至目前,已完成事项15项,占总数的60%;持续开展事项10项,占总数的40%。政策举措清单的推进,健全了百色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政策体系。争取国家级扶持政策,用好政策机遇期,积极争取国家给予百色在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争取自治区级扶持政策,自治区从体制机制创新等7大方面给予22条优惠政策;赋予百色试验区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专项支持政策,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自治区分享部分全部返还。出台市本级扶持政策,出台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专项支持政策、招商引资若干措施,在税收优惠、财政奖补、用地支持等方面出台具体细则。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