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立法工作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www.gxbsrd.gov.cn  2024-01-17 16:12  阅读:36587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2022-2026年五年立法规划,从实际出发,按照“突出重点、急需先立、体现特色、确保质量”的原则,制定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针对我市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基层治理等方面亟需立法解决的问题,精准安排立法项目,探索地方立法工作新模式,突出百色特色。

 二、法规案审议工作(4件)

  (一)继续审议的法规案(2件)

  1.《百色市芒果产业发展条例(草案)》(提交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表决)

  2.《百色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

  (二)初次审议的法规案(2件)

  1.《百色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名称暂定)》

  2.《百色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规定(名称暂定)》

  三、立法调研工作(5件)

  1.百色市生活噪声污染防治

  2.百色市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

  3.百色市林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

  4.百色市乡村旅游发展

  5.百色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四、工作要求

  (一)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立法工作,完成全年任务。

  (二)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使立法体现人民意志方面拓展渠道,掌握法规起草的主动权,规范人大提前介入法规起草工作。

  (三)加强立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分析梳理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和政府管理的重点难点,准确把握需要法规调整和解决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坚持公开立法。无论是立法项目的意见征集、年度立法计划的确定,还是法规草案的审议、修改,都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在立法工作中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五)发挥立法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立法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对立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论证,以提高我市地方立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