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坦诚应询实事求是 部门交出满意答卷

坦诚应询实事求是 部门交出满意答卷

www.gxbsrd.gov.cn  2013-06-07 15:05  阅读:676989次  作者:李晓红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坦诚应询实事求是 部门交出满意答卷
——回访市人大常委会招商引资专题询问会与会人大代表

  坦诚的态度、洪亮的声音、朴实的话语、有力的措施……相关部门的回答,让与会代表、客商企业和老百姓深深地体会到了他们的真诚与责任:一句“我们一定会尽力拟出解决的方案来!”让人大代表、客商企业和老百姓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充满了信心。

  5月17日,市委小礼堂里,会议桌椅改变了摆放方式,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与市政府部门负责人相向而坐,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会。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有计划、有重点、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询问。询问者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简明扼要,应询者有问必答、答得真诚、答有担当。

  那么,政府部门的应询者给出的答案是否令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满意?会后,记者一一采访了提出问题的代表和委员们,他们对此次专题询问给予了肯定答案,认为有关部门应询态度积极,回答谦虚,直面问题,实事求是,使得专题询问官话套话少,问的、答的都是关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热点、难点,都是为解决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问题。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答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诚恳回答问题,专题询问传递一种真诚”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项目报建过程中,市住建委规划科的“审核关”难过、办证环节手续繁琐、耗时长的问题,市住建委主任冉光富首先诚恳回答道:“询问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市住建委将认真对待本次专题询问提到的问题,对客商和企业反映的问题,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宗旨,认真改进工作,切实提高效率。”除了诚恳的表态,冉光富还道出了问题的原因:“随着百色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市区面积扩大了将近一倍,建设项目报建数量持续大幅增长,而规划科只有一个编制,工作人员明显不足,这是导致办证耗时过长的主要原因。”把最客观的现实、最关键的问题如实反映出来,是专题询问会上,市住建委、环保局、招商局、国土局、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真诚应询的态度。

  “我认为市工业区管委会能够正视园区存在的‘杂、乱、小’现象以及产业布局的优化完善,自我反省,深刻分析原因。他的回答很中肯、有诚意。”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耀光对市工业区管委会负责人的回答表示满意。

  针对一些客商企业拿了土地却没有开发或者只开发一部分,而一些真心实意要来百色投资谋发展的企业却因为缺乏用地指标,拿不到土地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建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龙线提出询问后,市国土局负责人坦诚面对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市国土局能够正确对待存在问题,不避重就轻,客观地分析了原因,并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我对他的回答是比较满意的。”黄龙线代表说。

  从代表们的反应来看,相关部门的应询诚恳、坦诚,他们的回答传递出了一种真诚。

  “坦诚面对‘软肋’,专题询问传递一种担当”

  会上,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在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之间“你来我往”,热烈互动。有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市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急待改善,招商引资中存在重承诺轻兑现的现象,政府部门就说这个情况的确存在,然后仔细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明确了相关部门责任,表态将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解决重承诺轻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的回答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与肯定。

  “住建委针对项目审批存在问题的答复,既从主观上,又从客观上查找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这种坦诚的态度,我是非常满意的。”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百色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覃周平说。

  针对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派人不授权、形同虚设,如何提高服务效能和办事效率的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首先坦诚道,问题确实存在,实事求是分析了主客观原因,并表示“将加大监督力度,提高服务水平,让更多审批事项进入中心,让更多的人在中心办成事,真正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庞新生对市政务服务中心敢于面对、敢于担当的态度表示满意。

  代表们认为,相关部门的应询者都能够坦诚地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在会上公开承诺整改,他们的回答传递出了一种担当。

  “及时提出办法,专题询问传递一种信心”

  作为一种重要的监督形式,专题询问始于“问”,但决不应止于“答”。如果说“问”意味着督促,那么“答”则代表着一种承诺、一种担当、一种责任。“我们在关注专题询问的同时,更应该关注通过专题询问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关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各相关部门的回答不仅能够及时查找原因,更是及时地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如果这些办法能够真正的落实,我们将会更加的满意。”会后与会代表们一致这样认为。

  “市教育局、市人社局正视问题,认真分析,针对企业用工需求提出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针对企业用工信息提出争取就业保障中心项目建设,建立完善人才交流平台,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设想和改进工作的措施,我对他们的回答感到满意,希望他们能够及时细化和落实工作措施。”自治区、市人大代表、田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施治忠说。

  “市招商局对这个问题做了分析,也提出了今后一些解决办法,如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展思路;提出以现在低地价换取将来高地价;提出大企业大项目以大领导牵头,组成工作组,加强服务等等,我觉得这些思路表明了市招商局对加强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新的思考,我对市招商局的回答比较满意。”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百色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平说。

  从代表们的反应来看,相关部门的应询者都能够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办法,他们的回答传递出了一种信心。

  专题询问过去了半个多月,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是为了推进工作,而不是为难政府。对很多存在的问题,政府不回避,不“打太极”,而是诚恳地提出整改对策,给客商企业和老百姓作出承诺,对他们这种敢于直视问题的态度表示赞赏。同时,代表们也希望,市人大常委会今后还要不断探索和完善专题询问这一监督形式,多选择一些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进行专题询问,逐步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