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深入基层听民意 建言献策促发展

深入基层听民意 建言献策促发展

www.gxbsrd.gov.cn  2013-07-12 09:55  阅读:691191次  作者:刘彩强 李小玲  编辑:覃静  来源:右江日报 

深入基层听民意 建言献策促发展
——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随记之二
    
  7月11日,这是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进行年中专题调研的第二天。一天来,人大代表不辞辛苦,分组赶赴右江区、那坡县、西林县、田林县进行调研,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并提出具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百色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当天,人大代表来到那坡县城厢镇和平村进行调研。和平村是一个典型的石山村,全村土地总面积28369.5亩,石漠化面积17647.5亩,占土地总面积的62.2%。和平村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实施石漠化治理,对全村所有石山地进行封山育林,严禁在封山育林区内放牧、砍柴、割草、采石等人为活动,并开展改灶节柴和沼气池建设,全村共建省柴灶197户,沼气池220座。经过多年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和平村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林木郁郁葱葱。目前,和平村森林覆盖率达78.75%。人大代表李艳花对和平村石漠化治理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广西是全国石漠化非常严重的省区之一,而百色又是广西石漠化面积最大的地市。因此,治理好石漠化,对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重要的意义。石漠化治理要取得实效,要整治项目资源,确保资金到位。同时,要搞好规划,科学治理,并提高补偿补助标准,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群众从中受益。

  人大代表走进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新屯,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独具民族特色的楼房,整个屯地面十分干净,让人感到赏心悦目。据介绍,自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以来,该屯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把整个屯划分为文化活动区、休闲旅游区、生活区、绿化区、环境处理区等,做到各区功能划分明确又相互补充。同时,投入建设资金600多万元,对屯内主干道和屯内道路全面硬化,建设人行步道、景观花架、绿化带、公共厕所、垃圾池和污水处理池等,并为每家每户统一配备垃圾桶。此外,实施保洁机制、管理机制和考评机制,建立长效机制,让卫生面貌得到长期保洁。“这是我见过最干净的农村!”人大代表李景德对六丰新屯的卫生面貌赞不绝口。他说,在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中,他感到有三喜两难一忧。一喜是党委政策好,二喜是政府措施实,三喜是群众参与性高。两难是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农民居住分散造成统一收集处理垃圾难。忧的是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多,开展清洁乡村活动缺乏力量。李景德希望党委、政府重视和解决这些问题。

  在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二组,只见干净整洁的屯级道路两边绿树成行,花团锦簇。这时,一农户门口挂着一块写着“‘美丽新丰•清洁乡村’清扫公共路段——候车亭值周牌”的黑板引起了人大代表的注意。原来,自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以来,该村将村里的公共场所分成几个区域,由村民轮流进行打扫。为更好开展清洁乡村活动,新丰村通过多种渠道筹措经费,建设了地下排水设施,全面铺设自来水管。建有污水处理厂1个,垃圾池4个,配备垃圾桶23个,垃圾清运手推车8台,屯内道路实现硬化、绿化,整个村庄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做好清洁工程主要是宣传要到位,让群众人人都知晓,形成人人讲究卫生的意识。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此外,要做好管理和监督,形成长效机制,把清洁乡村活动各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人大代表阳长标说道。

  “拦截大坝之后影响了水的自然流动,可能会导致地质方面的危害。而且随着水流速度降低,可能会对拦坝以上的湖面水体清洁、自净能力带来影响。由于拦截大坝导致下游水量减少,很可能引起一些河段水供应减少,影响周边的生活、灌溉用水。”在田林县定安镇那新电站调研时,人大代表韦平提出拦截大坝后可能会对生态保护造成的影响。据悉,那新电站利用拦河坝拦引清水河中、上游河段的河水,通过饮水系统引至驮娘江发电,在定安镇汇合后回到天然河段,不改变流域水量平衡。但拦坝坝址至央荣河汇合口将会形成脱水河段,因此该工程设置了生态放水管,用于满足下游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用水。此外,该工程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安排植树造林,恢复植被,保护电站周边的生态环境。对于长期占用征用的林地采用异地造林恢复森林植被,临时占用的林地采用就地造林恢复森林植被。“河流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大大小小的河流又构成了一个水系,水系通过水作为纽带把上下游、干支流、河道等联系起来,所以在开发利用河流的时候要统筹兼顾它的资源、环境、生态的功能。”人大代表宋书巧说。

  期间,人大代表还到右江区高速公路发达服务区、阳圩镇平圩民族新村,那坡县城厢镇弄底村、龙华村吞力屯,西林县那劳乡宫保府,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百六村八旦屯等进行调研。□刘彩强 李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