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三月志愿红 最是暖人心

三月志愿红 最是暖人心

www.gxbsrd.gov.cn  2024-03-15 10:29  阅读:12374次  作者:黄艳萍 杨华柳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3月5日,2024年广西“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暨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活动在百色举行。连日来,我市各地组织志愿者、公益团体、爱心人士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掀起了学雷锋热潮,以文明实践之力传递榜样力量。

  健康义诊、爱心剪发、家电维修等给群众带来便利

  3月5日,右江区百城街道联合百色市人民医院在城区森林公园附近开展了以“阳春三月学雷锋 弘扬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免费开展健康义诊,帮助群众量血压、测血糖,为群众提供中医科、儿科、骨科、妇科等专业问诊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咨询与辅导、睡眠障碍诊疗、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等服务,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当天,来自爱新社区的志愿者在现场开展义务剪发活动,不少市民结伴而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等候理发。市民黄先生说:“没想到来公园散步还能体验一次免费理发,理发师的技术很不错!”除了提供各种生活服务,现场还同步开展了养老就业、妇女维权、禁毒教育、森林防火、移风易俗等惠民政策宣传。不仅如此,百城街道还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组织辖区10个社区(村)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开展义诊义剪、家电维修、反诈宣传、权益保障、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暖心服务。

  “最近一直想着把家里的电风扇拿去修,今天就看到有志愿者过来维修小家电,真是太好了!”记者了解到,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进小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百色城区部分小区还开展了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业主开展免费清洗电风扇、清洗地毯、理发等服务,并号召广大业主踊跃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学习雷锋的良好社会氛围。

  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建美好家园

  连日来,百城街道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深入“三无小区”、背街小巷开展城市环境整治。志愿者拿起扫帚、铲子、袋子等,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集市,清扫垃圾杂物、清理“牛皮癣”、拔除杂草等,并耐心劝导居民爱护环境,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同时,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创建文明城市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社区群众从小事做起,使学雷锋成为自觉行动。

  我市城区多所学校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引导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雷锋精神。百色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校开展“学习雷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活动,通过举行主题班会,制作班级黑板报,组织师生到校园周边打扫卫生等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右江区龙景第四小学组织师生到莲塘社区进行卫生清扫,帮助社区清理篮球场、绿化带和公共场所的垃圾,以实际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右江区龙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总校组织部分师生到百色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情满雷锋月 最暖三月天”学雷锋送温暖主题活动,两校学生通过互动和文艺表演,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精神风貌。

  送温暖、送服务,雷锋精神放光芒

  为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传统美德,3月5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科联、市红十字会组织妇女代表及党员志愿者来到百色安福园养老院,为养老院的老人表演节目,与老人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并给老人包云吞,宣传健康知识,和老人唠家常,倾听老人的心声,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眼下,田东县各大芒果园迎来了开花季,果农正抓紧时间为晚熟的桂七等芒果树“压花”。田东县公安局的女民警们组成志愿服务队,来到果园里开展“压花”助农行动。这个活动她们已经坚持开展了4年。活动中,女警们手上的活不停,嘴上也没闲着,你一句我一句地向果农讲授防诈骗、防盗、防火等安全防范知识,提醒果农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果园里的“志愿红”与一簇簇黄灿灿的花朵交相辉映,传递着春日的温暖。

  不仅如此,我市还结合实际免费开展青少年视力检查、应急救护知识现场展示、爱心衣物义捐义卖、消防器材使用展示培训、应急救援装备设备展示等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热情。□黄艳萍 杨华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