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免费运输农村劳动力赴粤返岗复工超2万人

我市免费运输农村劳动力赴粤返岗复工超2万人

www.gxbsrd.gov.cn  2024-03-15 10:21  阅读:12365次  作者:田 杰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农民工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百色交通运输部门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紧扣“春暖农民工”主题,全力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岗送工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对历年春运期间农民工集散地及流动趋势的深入分析,市交通运输局对“春暖农民工”专项服务行动进行了周密规划与指导。同时明确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在春运农民工疏导工作中的具体职责、任务及要求,并进行了深入沟通与协调。为确保行动的高效实施,该局还组织专项小组对汽车站及相关客运企业进行实地督导并提供必要的行动指导。

  保障运力,提供多项服务。为确保运输需求得到满足,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工作部署要求,提前研判,要求企业对车辆、安全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并提供个性化服务和购票绿色通道。同时,与务工集中地保持信息联通,增开专车对接专列。春节后积极对接人社局,开通务工专列,组织专车助力务工人员返岗。指导客运企业与当地政府、乡村振兴局、人社局等合作,出台送工活动方案,提高群众知晓度。利用微信群进行靶向宣传,开行农民工返岗直通车,确保旅客便捷出行。截至目前,百色动车站发送1列务工专列运送600人次,全市共组织发出“返岗复工爱心专车”700多趟次,免费运输农村劳动力赴粤返岗复工2.2万余人次。

  保障秩序,服务文明出行。春运开始以来,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重要点位、重要时段的执法检查,统筹调配执法力量,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道路旅客运输百日整治行动,采取“错峰执法,错时执法”机制,充分运用重点稽查布控系统等科技信息手段,持续加大对动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秩序维护等,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扰乱客运市场、站外揽客、不按站点停靠以及甩倒客、宰客等行为,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车辆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行为。保持12328热线24小时处于接通状态,及时处理农民工交通出行各种投诉。春运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5697人次,检查各类车辆15702辆次,查处各类客运非法行为48起,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出行合法权益。

  开展普法宣传,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春运期间,通过在动车站、客运站或乡镇悬挂宣传横幅、摆设法律法规咨询台、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等宣传方式,为返乡、外出务工农民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耐心解答农民工的咨询,正确引导农民工乘坐合法合规的交通运输车辆。春运期间该局共开展宣传活动6次。

  开展志愿行动,提供暖心服务。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号召团员青年、团干部积极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春暖农民工”等春运暖心服务活动,为农民工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组织志愿者在客运站进站口、售票网点,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为返乡农民工旅客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为返乡农民工、旅客赠送春联、方便面、饮用水、面包糕点、牛奶等物资,用实际行动温暖返乡群众。

  加强监管,服务安全出行。要求客运企业技术人员提前进行全面安检,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安全设施、设备齐全有效,车容车貌整洁,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不得投入春运。同时要求客运企业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和职业操守培训,确保优质服务,让返乡返岗农民工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和外出的便捷。切实加强对车辆运输的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六不出站”和“三品检查”制度,做到组织落实、人员到位、措施有力、制度过硬。同时,认真组织车辆调度,确保春运安全运输。 □田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