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我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www.gxbsrd.gov.cn  2024-03-16 11:18  阅读:12505次  作者:黄艳萍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3月15日上午,我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现场宣传、解答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维权知识,处理消费问题等。

  据了解,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旨在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当天的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通过互联网直播链条的方式向市民宣传推送,多场景、多视角展示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在消费维权方面的作为。现场直播活动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深入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等,开展计量、价格、食品安全检查和消费维权宣传。

  假烟假酒如何分辨?消费者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该如何维权?在线下活动现场,劣质盐、假冒手表、假烟假酒等一批假冒伪劣商品被摆上曝光台,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为消费者讲解真假商品的鉴别方法和消费维权知识,受到广大市民欢迎。“此次活动共设置了22个摊位,邀请了19家成员单位参与宣传,目的是通过现场宣传,促进经营者的诚信经营,自觉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消费维权,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环境管理科科长王丽秋介绍。

  2023年,我市不断强化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及时妥善调解各类消费纠纷,严厉查处制假售假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咨询9216件,按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0余万元;依法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649件,2个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8个案件入选全区典型案例;全市76家企业成为广西“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全年新增放心消费创建单位439家,创建同比增长96.86%,为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营造了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百色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被自治区评为2023年消费维权突出集体。□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