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上海榕融百色市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奠基

上海榕融百色市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奠基

www.gxbsrd.gov.cn  2024-03-19 09:19  阅读:12209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临港企业与百色携手推动东西部产业深入协同发展

上海榕融百色市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奠基



上海榕融百色市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奠基仪式现场。□记者 周福宁 摄

  3月18日,上海榕融百色市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奠基仪式在百色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内举行。项目奠基开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区,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区“倾力打好经济运行开局战”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临港企业与百色携手推动东西部产业深入协同发展,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促进产业建圈强链,加速我国在新材料领域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最终实现全面国产替代,推动“国产品牌”氧化铝纤维走向全球的生动实践。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上海榕融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树人在奠基仪式上致辞。

  氧化铝连续纤维是国际公认的耐高温热端构件新一代主力材料,这种材料具备熔点高、热导率低、绝缘性好、抗化学侵蚀能力强等特性,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化工、半导体、汽车以及高温炉膛等高端领域。上海榕融新材料(含科技有限公司和技术有限公司) 是国内首家具有百吨级氧化铝连续纤维及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榕融新材料落户临港,专注于耐高温氧化铝连续纤维的研发和生产。百色市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总投资约107亿元(一期43亿元、二期64亿元),项目总占地约800亩,选址位于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百色片区内。一期规划土建及配套工程7.6亿元,设备安装调试35.4亿元,建设60条纤维制品生产线及配套高分子铝溶胶生产线;二期规划土建及配套工程11.4亿元,设备安装调试52.6亿元,建设90条生产线及配套高分子铝溶胶生产线。总规划年氧化铝纤维制品产能1.25万吨,高分子铝溶胶产能5万吨。规划年产值约115亿元,年利润约57亿元,年上缴税收约1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氧化铝纤维制品单体工厂项目,有力填补百色乃至全区高端非冶金级氧化铝领域空白,对推动全区铝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百色是西南地区最便捷出海通道的必经之地,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重要节点城市,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党的二十大以来,百色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进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并确立了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500亿元的发展目标。

  上海榕融百色市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奠基开工,有效推动上海榕融技术优势、产业优势与百色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充分结合,双方实现了产业协作的“双向奔赴”。上海榕融新材料借助百色作为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前沿的地位,可进一步扩大产品出口,提升企业在国际和国内的市场竞争力,通过企业间产业联动,推动氧化铝纤维制品上下游关联项目不断集聚,增粗拉长产业链条,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而随着上海榕融等“链主”的引领带动,越来越多的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的深度参与,百色新材料产业发展也必将行稳致远。

  葛国科在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百色市围绕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致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海榕融百色市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的奠基开工,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也是我市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里程碑。百色市委、市政府将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在百色投资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全链条服务、全流程跟进、全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高效推进、早日投产。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多多支持百色、选择百色、投资百色,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孙树人在致辞时表示,上海榕融将努力践行新质生产力,加强科技创新,不断研发新品,利用百色绿色电力降低产品成本,借助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的地位扩大产品出口,不断提升企业在国际和国内的市场竞争力;未来,通过企业间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联动,推动氧化铝纤维制品上下游关联项目不断集聚,产业链条不断扩大,为百色打造新材料产业区域集群添砖加瓦,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聚集一群”的招商引资新局面。

  奠基仪式上,出席仪式的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共同为项目培土奠基。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玉成主持奠基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市政协主席石国怀,市委常委、秘书长蓝树东,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军;上海榕融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蔡国梁,上海榕融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吴谷华,上海榕融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关克田,上海榕融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武敏瑞及相关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企业嘉宾出席奠基仪式。□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