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55万多人

我市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55万多人

www.gxbsrd.gov.cn  2012-06-03 12:49  阅读:792563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许菱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科学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建设管理,保障进度质量,有力确保了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的完成。2010~2011年,全市共建设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811处,完成总投资48283万元,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55.38万人,使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提高到67%,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61%。

  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市委、市政府成立市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指挥部,实行“一天一会商、一天一报送”工作制度和市领导挂县区、县区领导挂乡镇、乡镇领导干部挂点的工作联系制度。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自觉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项目进度。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全面掌握全市农村饮水缺水现状和成因的基础上,按照“投资少、效益好,便于施工、利于管理”的原则,注重因地制宜、对症施策,科学规划、精心设计,提高了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缩短了工程建设周期,降低了工程造价。

  分步实施,跟踪督办。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工作思路,将缺水最严重、受旱灾影响群众最多的村屯纳入首批实施范畴,搞好分类指导,分步建设实施。加强跟踪督办,派出工作组不定期分赴各县区对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资金使用、施工安全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建设情况。

  设立专户,严格管理。设立饮水安全资金专户,专账核算,严格管理。工程建设资金实行统一报账制,即预付少量启动资金,按照工程进度付款,分期报账。强化资金审计监督机制,实行定期稽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制度,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到现场核查工程项目进度和实物凭证,保证资金专款专用,按时拨付到位,杜绝了资金挪用现象。

  强化监管,确保质量。大力推行“五定、五统”管理方式,即“定单位、定人员、定项目、定职责、定工程”和“统一项目单价、统一总量限额、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组织验收”,严把材料质量、施工监督、质量检测“三关”,力争把人饮工程办成人民群众满意工程、质量过硬的德政工程。□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