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赖德荣到乐业调研

赖德荣到乐业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6-06 09:36  阅读:787388次  作者:岑平和 顾桂源  编辑:谭宜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赖德荣在乐业调研时强调
                                       立足生态优势 推动产业发展 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图为赖德荣(右四)在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 □岑平和摄

   
6月4日至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率市发改、财政、农业、旅游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乐业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就乐业县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赖德荣在调研中强调,乐业县要抓住和用好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扶贫大开发战略机遇期,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旺县、产业强县、文化名县”发展战略,推进城镇化、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力争实现“双过半”目标,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入汛以来,乐业县出现大到暴雨降雨过程,致使农作物受灾,水电设施受损,全县受灾人口28223人,直接经济损失1701万多元。受灾群众的生活情况、灾后重建工作深深牵动着赖德荣的心。受灾最严重的新化镇磨里村是他此次调研的第一站。赖德荣沿着水渠来到积满泥沙的田地里仔细察看农作物受灾情况,与县乡领导干部共商防灾减灾之策。赖德荣对县、乡领导干部在此次洪灾中应急动员能力、救灾措施给予肯定。

   
赖德荣在调研中强调,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把抗洪救灾和恢复生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绝对安全,迅速组织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尽最大努力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乐业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喜人,如何让旅游业发展惠及农民群众,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着这一问题,赖德荣先后到新化镇谐里村百逢屯、同乐镇央林村火卖生态村考察调研。

   
近年来,百逢屯在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民宜居村庄,呈现产业发展迅速、村容村貌整洁、社会风气良好的新气象。而火卖村依靠自身禀赋和邻近景区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成为区内外闻名的“农家乐”旅游村。赖德荣对两村屯发展思路给予肯定。他叮嘱当地领导在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把发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旅游结合起来,赋予农业新的内涵,在公路沿线和主要旅游线路建设一批农业观光采摘园,建设一批旅游休闲农业项目,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

   
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唯一以兰科植物命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日下午,赖德荣翻山越岭来到保护区就兰花保护及兰花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在保护区内铁皮石斛种植大棚内,当地干部向赖德荣介绍说,目前鲜铁皮石斛的市场价格每斤卖到1000多元,晾干后的每斤要卖到8000到1万元,而且保护区与当地农户合作,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对农户进行资金、技术扶持,使保护区和社区得到共同发展。赖德荣听后对雅长保护区管理局这种大胆创新社区共建的保护模式表示赞赏。他指出,发展铁皮石斛种植,不仅解决了“石山地”的利用问题,而且还解决了农民的致富问题,确实是一条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赖德荣希望乐业县要充分利用山区资源优势,立足长远,通过产业带动,使铁皮石斛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5日上午,赖德荣冒雨来到乐业中学新校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计划、建设进度和存在困难。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各级党委、政府要有长远目光,进一步做好城乡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大投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让青少年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

   
随后,赖德荣在乐业县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该县工作汇报,与市直部门、县领导一起共商乐业发展大计。

   
赖德荣要求,乐业县要立足生态优势,在加快助农增收步伐上有新作为,加快推进有机农业产业化。要充分发挥独有的环境优势,坚持以产业化经营为核心,逐步扩大有机茶、有机蔬菜、有机猕猴桃等有机农业的规模,注重提高科技含量和组织化程度,积极发展深加工,提升品质,提高附加值。在发展旅游业中,要创新生态旅游发展思路,全面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要高品位规划好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做好大石围天坑群、天生桥等世界级景观的深度开发,加强旅游市场营销工作,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要把扶贫开发与旅游业发展、生态产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把生态产业做大做强。在发展中要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以更大的力度保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

   
赖德荣强调,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和完善信访工作,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要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赖德荣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空前困难,这对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来说是一场考验和挑战。赖德荣强调,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岑平和 顾桂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