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赖德荣到隆林各族自治县调研

赖德荣到隆林各族自治县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6-07 11:03  阅读:790483次  作者:岑平和 莫彩花  编辑:李琴  来源:右江日报 

  赖德荣到隆林各族自治县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展优势产业 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图为赖德荣(左六)在天生桥一级水电站调研。 □岑平和 摄

  6月5日至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率市发改委、经委、财政、农业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到隆林进行调研,为隆林社会发展鼓劲加油。他强调,以自治区对口帮扶隆林为契机,以项目建设和促农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5日下午,赖德荣一到隆林就深入沙梨乡母旋村安置场屯,实地察看村部办公楼建设和居民生活情况。母旋村村民们通过发展种植业和养猪,建起了漂亮的小楼,这里交通便利,住房以及配套设施完善。最近,这个村刚刚建起了新的村部办公楼,办起了“农家课堂”。检查中,赖德荣指出,有好的房子更要有好的生活,要加强对村民进行产业技术培训,扶持帮助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百色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基地,境内水库众多,赖德荣十分关心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专程乘船到天生桥镇岩卡村调研。岩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村民黄开亮在天生桥一级电站库区水面养殖30多箱鱼类,年收入超100万元,当地23户移民在其影响下养殖网箱养鱼600多箱,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赖德荣高兴地和黄开亮等人拉家常、谈发展。他指出,库区移民不仅要安置好,还要发展好产业,要解决好他们生产生活问题。要科学规划,引导群众合理发展渔业,增加库区群众的收入。在天生桥库区,赖德荣还乘坐百色海事处隆林办事处监管船,实地考察了天生桥库区的水上交通现状,对办事处在天生桥水上库区通航安全、维护通航秩序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海事部门以更高的要求、更积极的态度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严密盯防重点渡口、码头和船舶,严查非法运送乘客行为,让人民群众坐上放心船。

  赖德荣十分关心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调研期间,他先后到隆林10万吨铝板带项目、新州轻工业集中区、金峰铝业有限公司、天生桥一级电站、隆林民族文化广场,详细了解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和隆林60周年县庆项目建设情况,深入隆盛农林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制干车间和种植基地检查。

  今年以来,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隆林经济社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据预测,1~5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16亿元,同比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亿元,同比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亿元,同比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100元,同比增长1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完成1950元,同比增长25.5%。

  赖德荣对隆林经济社会发展喜人势头表示高度肯定,赞扬隆林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好,干劲足。他强调,隆林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自治区对口帮扶隆林为契机,以项目建设和促农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赖德荣要求,一要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增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做好隆林电厂、年产100万吨焦化项目等重大工业项目的前期工作;以60周年县庆项目建设和创建“广西园林城市”、“广西卫生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城镇化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交通、水利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商贸、物流、旅游、金融等第三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以工业集中区为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促进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增资,为完成全年的投资目标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要切实抓好工业经济,推动经济再上新台阶。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等环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点抓好年产10万吨铝板带项目一期工程7.5万吨熔铝车间达产达标和桂鑫公司恢复生产工作,加快推进金峰和银峰铝合金线深加工项目;加快推进石灰岩板材加工项目等今年有望建成投产的项目施工进度,使其尽快建成投产。

  三是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竹子、种桑养蚕、金银花、烤烟、林下养殖等促农增收产业工程,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缫丝厂、果蔬加工厂、金银花加工厂建设;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推动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继续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与区内外企业单位尤其帮扶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抓好教育扶贫移民工作,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走出去务工创业,推动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提高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努力实现农民财产性收入新的增长。

  四是以自治区对口帮扶为契机,深入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深入研究国家、自治区新一轮扶贫开发政策,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以新一轮“整村推进”贫困村为抓手,加强对贫困村的产业扶持和引导;加强与自治区对口帮扶单位的沟通联系并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尽可能多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

  赖德荣特别强调,当前,隆林已进入抗旱与防汛并存的关键时期,要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一方面,要继续密切关注旱情,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准备,加大抗旱救灾投入;坚决落实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用水管理,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统筹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坚决防止因灾出现非正常现象,确保全县社会稳定。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密切监视雨情水情的发展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汛人员培训、物资准备等工作,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山洪和泥石流、滑坡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部位、危险地带的巡查监控,确保安全度汛。□岑平和  莫彩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