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专题询问凸显人大监督新方式 博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专题询问凸显人大监督新方式 博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www.gxbsrd.gov.cn  2013-05-24 10:14  阅读:372620次  作者:李晓红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一些有实力的企业都有意向到我市投资建设项目,但最终这些企业都没有在百色市本级落户,反而将项目落户到周边的省、市、县,为什么?”“有客商反映市住建委规划科的‘审核关’难通过,办理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各环节手续繁琐,耗时过长。解决这些问题的难点何在?如何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这样一些开宗明义、直击要害的提问,出自5月17日上午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暨专题询问会现场。从这些提问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强烈的履职意识,同时,也可以感受到人大监督的力度。

  一个星期过去了,回看这次针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专题询问会,主题鲜明,针对性强,触动面深,影响面广,委员们提问踊跃、有的放矢,应询者诚恳回应、认真作答,形成了积极的互动氛围。不仅如此,专题询问会全程向媒体开放、公开透明,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进行了实时报道,并首次全程录播,全市广大民众在第一时间真切地看到了人大是如何行使监督权的。这一举措意义非凡。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次专题询问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政府、社会各界、企业客商和民众的广泛好评。

  人大:开展专题询问是加强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

  “纵观人大监督工作的整体发展脉络和趋势,可以看出,专题询问的出现是人大监督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方式、增强实效的一个重要探索与创新。委员们询问,政府部门作出回答和承诺,可见,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既达到了监督的目的,也促进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文武对记者说,“从形式上来看,专题询问更强调的是一种互动。通过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问题,突出重点,释疑解惑,委员们可以更好地知情知政;由于委员们就了解到的民情、民意,‘面对面’地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有利于督促有关部门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这种在‘你问我答’、‘你来我往’的交流中达成共识的过程,凸现的是国家机关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的特点和优势。”

  委员:期待专题询问形成常态化

  “我对这次专题询问感触挺深的,在整个过程当中,大家对我市软环境建设高度关注、关心,代表、委员们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了很多问题,都是真实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回答也都比较实在,符合实际,与他们面对面地沟通问题,我心里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也更加有底了。”会后,与会的委员们普遍认为,通过专题询问这一法定形式,面对面地跟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沟通,有助于大家全面、及时、准确地把握最新信息,知情知政,实现与政府部门的有效对接,便于大家提出更有价值和针对性的建议,推动问题早日解决,并希望继续深化和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使人大监督更具深度、更具实效。

  相关部门:专题询问成为鞭策自己做好工作的动力

  参加询问会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会后纷纷表示,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是一种理解、支持和鼓励,更是鞭策自己做好工作的动力。“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政府部门接受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询问,有利于促进各部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有利于政府去查找问题、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改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十分赞成专题询问会这样的监督形式。”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国爱告诉记者。

  新闻界:人大监督在开放中透明

  “专题询问会通过媒体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和实况转播,表明了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的公开透明,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样的开放和透明,有利于更好地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因为无论是询问还是回答,都是在公开场合进行的,这不仅确保了监督的效果,进而将人民的期待、代表的呼声,汇成推动社会民主法治进步的合力。”参加当天询问会的一位记者会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人大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人民群众对人大的政治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人大的各项工作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专题询问会通过媒体的全方位报道,正体现了这一点。”作为媒体人的小周对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企业:专题询问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期待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专题询问会的方式来帮助我们企业解决问题,让我们企业的发展更加顺畅。这不,询问会结束后,园区立即召开会议提出整改方案,我相信阻碍我们企业发展的问题将会得到解决。”百色兴和铝业公司经理张旭斌对专题询问会赞不绝口。

  “委员们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中备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问答和探讨中,对进一步解决制约我市企业落户百色后发展的问题,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百色市天星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美龙说,“专题询问让我们更加坚信,人大和政府正在负责任地让我们企业的发展更好,我们信任他们。”

  市民:专题询问表达出了社会民意

  “通过直播,让广大民众真切地看到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如何行使监督权的,实现了有效沟通。而且,开展专题询问并通过媒体报道,有助于增强公民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激发大家关心、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专题询问可谓是进行公民教育的一个生动教材。”观看了专题询问会的直播后,市民王彩英告诉记者:“希望以后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询问会。”

  “以面对面对话的形式了解政府落实上级政策的情况,看政府是否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事,我觉得挺好。这种方式现阶段来讲是非常先进的,我希望以后专题询问运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百城街道城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黄中万说。

  如此看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暨专题询问会受到各方好评。今后,人大常委会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使专题询问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从而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权,提高人大监督实效,支持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李晓红